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砚山县2019年底所有贫困村组将实现道路硬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7:03:1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脱贫致富,有路不一定行,但没路一定不行!”“自从路通了之后,我们村里的日子就一天天好起来了!”……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砚山县将交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脚步。一条条道路相继完工、一道道关卡先后打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和群众打开了致富大门,走上了康庄大道。

  自然村进村路路基土石方开挖

  “以前一到雨季,村里遍地是泥、寸步难行,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风雨无阻。”在砚山县阿猛镇的石板房村委会白沙坡村,村民李正尧高兴的告诉记者,“今年家里栽种了15亩烤烟,收入可达到10万元左右,往年一到烤烟收购的季节就开始犯愁,现在村里路修好了,以后的生活就有盼头了。”36岁的李正尧对今后的生活信心十足,还购买了一辆私家车“以后外出方便得很!”。

  自然村进村路路基调形

  近年来,随着交通状况加快改善,砚山县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道路畅通给老百姓送去了出行便利,更给贫困地区带去了发展机遇、致富希望。路网结构的持续改善,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交通条件的改善,同样白沙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正详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成果。由于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家庭负担沉重,2014年就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吴正详一直没有脱贫,今年看到村里多年未通的公路终于通车后,吴正详大着胆子租了12亩土地种植烤烟,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烤烟长势良好,今年可实现纯收入8万余元。谈起交通便利孕育出的致富希望,全家人聚在一起笑得合不拢嘴。

  硬化的进村路

  交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攻坚战。越是贫困地区,往往越是山高沟深、地势险要。在这些地方修路、架桥、打隧道,不但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作支撑,还需要基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直面种种难题,共啃“硬骨头”。2016年以来,为解决全县人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打通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补齐贫困地区交通出行“短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砚山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人民群众建设脱贫路、致富路,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自然村进村道路建设。全县自然村公路建设里程为1984公里,其中采取政府补、群众筹、挂钩单位和领导整合一点已硬化378公里,正在改造1606公里,共需建设资金14.97亿元。

  “上级部门为了给村里修路、把农产品运出去,又是花钱又是派人,我们当然得努力干。”砚山县阿猛镇石板房村党总支书记杨文汉告诉记者,“为了修路,村里男女老少热情高涨积极投工投劳,有的农户土地因为修路被占后,主动到村委会签字,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因为修路引发的纠纷。如今,村里不少农户这两年都买起了私家车。”

  根据《砚山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砚山县将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加快建成乡村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深入实施农村客货站(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公路养护等农村交通扶贫工程。2019 年底力争实现所有贫困村组硬化道路建设全覆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772个自然村,共分为31个标段,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462公里路基工程和330公里路面硬化,计划到2019年底完工,届时将实现所有自然村寨寨通畅或通达的目标。(特约记者 李兴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