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将出手整顿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33:58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将出手整顿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

  文山要开始整顿老年代步车了吗?记者联系了文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警部门表示:开展低速电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清理整顿工作的正式文件还没有下发,清理整顿的具体实施细则也还没有细化,但是,文山交警是非常支持及欢迎这个政策出台的,整顿老年代步车能消除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现在就等文件下发和细化清理整顿措施。

  老年代步车因其价格便宜、操作方便,又能遮风挡雨等便利条件,备受市民“青睐”,特别是老年人居多。现在有部分老年人,甚至驾驶此类“代步车”接送孙辈上、下学。然而,这类看似方便快捷的“老年代步车”,却在实际的道路行驶中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具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新能源电动车是严格按国家标准生产的电动乘用车,除动力能源外,其外形内饰、性能、安全、配置等同于传统燃油车,并且新能源电动车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汽车产品,享受大额补贴和政策优待。而老年代步车外观山寨不说,也没有正规的国家生产标准,各个方面与电动乘用车差别甚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而只有在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准入范围内的车辆,车管部门方可允许登记牌照。目前,路面行驶的所谓老年代步车均不在车辆上牌目录范围内,因此无法获得牌照,属于典型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

  据文山交警部门介绍,在文山市每年都有很多起因老年代步车引发的违法交通事故。老年代步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老年代步车通常没有牌照,也不上保险,随便开、随便停。而且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绝大多数没有经过驾驶培训,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不仅安全方面存在很大隐患,一旦出现问题也很难处理。(记者 廖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