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砚山发现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 将打造国家级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1:22:14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砚山发现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 将打造国家级地质公园

  近日,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在对砚山县玛瑙资源开展调查中,发现了大量可作为旅游开发的新生代火山地质活动遗迹。不久的将来,砚山县将依托遗迹周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的地质公园。

  砚山县发现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

  此次发现的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位于砚山县城郊,西起文山普者黑机场,东至江那镇布革村,呈带状展布,长约15公里,宽约500米,面积7.5平方公里。地质专家介绍,这套火山岩系形成于65百万年到2.6百万年之间,在地质上叫做喜马拉雅运动。喜马拉雅运动由欧亚版块与印度板块碰撞以后形成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隆起,就形成了砚山断陷式盆地。由于断陷,盆地边界的断裂部分就发生火山喷发,这个喷发属于裂隙式的喷发。经过时间的淬炼,火山喷发后就形成了我们眼前呈带状分布的龟背岩。

  “这个火烧熔岩形成的龟背岩,它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都是国家级的地质遗迹。为了更好地把砚山玛瑙保护起来,对这些地质遗迹进行有保护的开发,经县领导同意,我们对这一块进行系统的地质调查,为下一步地质公园的申报做准备。”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杨昌毕介绍说。

  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次在砚山县江那镇下芦柴冲村重点勘查区内,发现的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景观有火山爆发形成的集块岩、熔岩流、凝灰岩等。其中以溢流熔岩形成的龟背岩最为雄壮,形似双龙,龙脊上扬,龙首深潜,气势雄伟,龙脊雄浑大气,身披由熔岩冷凝收缩裂纹形成的不规则龙鳞甲,线条粗犷,古朴苍劲,其流动构造(流动纹理,绳状构造)精巧绝伦、气孔带具有科学性、稀有性、完整性、美学性,可作为旅游地质景观开发建设。

  杨昌毕告诉笔者,初步构想就是以这套火山地质遗迹作为核心的地质遗迹,把周边相关旅游资源、人文资源等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达到申报地质公园的标准。然后按这个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最终打造除了普者黑这个核心区之外的另一个核心高地。

  未来将打造国家级地质遗迹公园

  砚山新生代火山地质遗迹位于砚山县城近郊,附近有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交通便捷。采访中,地质专家介绍,砚山龟背石景观“双龙献宝”形神俱佳,在“双龙”周边进行精细剥土作业并适当美化,使双龙更为完整,气势更为雄壮。再辅以当地壮族的“祭龙节”等民俗文化进行包装,赋予其一定的人文内涵,完全有条件将其打造成为砚山及至文山的旅游文化符号。目前,砚山新生代火山遗迹已具备申报、建设云南省级——国家级地质公园遗迹的优越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按省厅的要求进行申报,如果申报达到预期要求,挂牌两年以后,我们便争取申请到国家级的地质公园。目前,我们以这个火山地质遗迹为核心,围绕六诏山的周边,已经发现了龙里坝洞穴群,批洒、那夺一带的省级非物质遗产。下一步初步构想就是将中央山系六诏山周边调查清楚的旅游资源,整合到地质公园的申报范围中,最终打造成为一个高标准的旅游地质公园。”杨昌毕说。(黄龙菊 邓维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