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8:59: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办法和途径,经反复酝酿,从州级层面出台了《关于赋予乡镇(街道)纪检机构监察职责的指导意见》,规定由县(市)纪委监委采取向乡镇(街道)派出2至3名监察员的方式,赋予乡镇(街道)纪检机构相应监察职责,确保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目前,全州共任命乡镇(街道)监察员168名。

  为有序有效推进此项工作,从5月开始,文山州在下辖各县(市)分别选取2至3个乡镇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开。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富宁县向13个乡镇派出监察员39人,排查确定监察对象8061人,制定了乡镇纪委履行监察职责工作流程,并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织密全县监督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马关县赋予乡镇监察员6项职责、6项权限,规范监察工作文书,在实践中健全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4个流程,确保监察员依法依规依纪行使监察权。

  “做好试点工作,就是要掌握情况、理顺关系,进而建立完善监察对象数据库,确保全面覆盖、精准监督、动态掌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过程中,文山州还通过媒介宣、专题讲、群众传和院场会等形式,持续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宣传力度,促使监察对象划清“红线”、标明“底线”、架起“高压线”;通过加强对监察法、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四项制度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李万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