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畴精神”在马关(老张坡村)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9:02:4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西畴精神”在马关(老张坡村)研讨会举行

  19日下午,“西畴精神”在马关(老张坡村)研讨会在仁和镇木腊行政村老张坡村小组举行,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老张坡村,听取村小组长及村民相关情况介绍,对老张坡村有了初步了解。

  老张坡村位属山区,居住着汉、壮、彝族51户198人,经2017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贫情分析后,有贫困户24户85人,贫困率发生率43%。全村水利设施滞后,科技应用落后,土地开发水平低,无支撑产业,51户住房均属危房户(2015年底全村唯一一面白墙属政府出资为五保户建盖的房屋),属典型的贫困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守着大山无吃喝,靠在墙根晒太阳,县里出台的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宣传后,村里没有一户动起来,都抱着“拖、等、靠”的心态。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老张坡村,听取村民介绍村情。

  2017年底到现在,一年不到的时间,老张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积极翻建新房,村容村貌大变样,而这变化要从一部电影说起。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等主题活动,马关县精心筹划,利用典型示范引好路的方式,组织老张坡村群众观看《最后一公里》等微电影,群众思想发生了改变,不再“等靠要”,大家积极改造危房、翻建新房、改变村容容貌。

  在参观完老张坡村后,与会人员及老张坡村村民齐聚村活动室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老张坡村上组副组长何选波讲述了“我家的变化”;老张坡村土生土长、现在县委办工作的刘明飞以亲身感受谈了“记忆中的老张坡”;老张坡村挂钩单位、马关县审计局派驻人员童礼良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老张坡的变化”。随后,“西畴精神”宣讲团代表李华明讲述“最后一公里”的故事,马关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侯行辉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在听取完相关情况介绍,更深地了解了老张坡的“前世今生”后,与会人员围绕“西畴精神”、老张坡村的发展变化、群众的精神动力等方面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马关如何弘扬“西畴精神”提岀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老张坡村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村容村貌等各方面的条件在马关来说都不算好,但通过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近1年来,老张坡村村民的房子稳固了、活动场所建起来了、路修通了、水拉通了、村民们“实干脱贫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相信有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动力,有了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奋斗激情,老张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记者 李云淑 窦文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