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砚山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商机无限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0:51:5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砚山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商机无限等你来

  砚山素有“滇桂走廊”之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直通昆明的“特磨古道”和直通广西的“邕州古道”,是云南外接东盟、内联泛珠的主要通道。多年来,砚山境内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多彩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赋予了新时代砚山无限商机。

  听湖位于砚山县城中心的东北面,紧邻县城,距机场5公里。水域面积3.96平方公里,库容量1758万立方米,水域广阔,周围被各类水保林、经济林、风景林所环抱,整个区域为绿茵、花卉、草坪所簇拥,令人心旷神怡。听湖规划分南北两个片区,听湖南片区内景观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区位及发展条件良好,这里将规划区定位为砚山县东北部以旅游功能为主导的,集民族文化、政治中心、金融、居住、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区。听湖北片区将规划区定位为以农庄特色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及现代农业开发等主题内容。

  通过深度挖掘砚山县现有的资源优势,充分领悟听湖的山水生态内涵,在保护与开发的前提下,以听湖为核心,民族文化为根本,以高品质生活为主导,旅游休闲文化为补充,集商业、酒店、文创、教育、居住、五行文化、五路财神文化为一体的高端生活圈,打造砚山县高端生态商住核心轴线和旅游观光地,集民族文化、政治中心、金融经济、商住文教为一体的核心区,将其打造成为“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的生态型城市文化范本,构建新的城市格局,着力将听湖片区打造成为:市民的滨水休闲区、产业的高端聚集区、招商的福利待遇区、人才的洼地创业区、同城的快速发展区。

  除了听湖片区之外,位于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内的果蔬特色小镇,也是近年来砚山县重点打造的一个旅游项目,该项目规划范围为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1平方公里,砚山县果蔬特色小镇的打造,是砚山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战略部署,以“砚菜”品牌构建为目标,以科技研发推广为核心,以面向上海及国内国际市场为重要支撑,以民族地域特色为底蕴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AAAA景区。规划形成七大功能分区,即农科成果展示区、果蔬产业研发区、设施农业示范区、田园生态休闲区、小镇综合服务区、果蔬产业配套区、乡村振兴新家园。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特质。砚山作为云南省连接珠三角及北部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文砚”同城化发展的副中心城市,开放、包容、奋进是砚山最鲜明的特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砚山有着独特的优势,蕴藏着无限发展商机。下一步,砚山县还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果蔬特色小镇、听湖片区和黑巴草场保护开发、国家石漠化公园规划建设等重点,全力推动经济跨越发展。(记者 黄龙菊 邓维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