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1.9万名残疾人录入基本康复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4:24:29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1.9万名残疾人录入基本康复服务系统

  “十三五”以来,我州积极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3年来,全州已有1.9万名残疾人录入基本康复服务系统,康复服务率为78.27%。其中:2219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服务率为55.19%;建档立卡4866人得到康复服务,服务率为81.86%;因病致贫341人得到康复服务,服务率79.3%。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助力残疾人精准康复

  近年来,州残联加强与卫生部门协作,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据统计,2017年底,全州已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100%。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精准康复服务”有机融合,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及康复服务需求。

  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为提高残疾人的生存能力,近年来,我州残联部门对残疾人实施了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我州农村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户均资金6000元,受助对象大多居住在偏僻山区,残疾类别和程度不一,房屋状况和改造需求各不相同,项目实施需要经过入户调查、方案设计、资金落实、建材运输、组织施工和项目验收等环节。面对诸多困难,各县(市)残联专门成立工作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工作,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改造,“五个结合”:一是把家庭无障碍改造与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相结合;二是将家庭无障碍改造与创业就业相结合;三是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残疾人精准康复相结合;四是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残疾人危房改造相结合;五是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

  通过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不仅帮助残疾人改善了生活环境,还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麻栗坡县麻栗镇下凉水井行政村丫口寨村民吴恒科,因外伤致高位截瘫,妻子抛下他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整个家庭陷入绝境,仅靠领取低保和社会救济生活。在实施家庭无障碍项目改造前,多年来吴恒科的吃、住和解决大小便都只能在床边完成。家里所有的垃圾、吴恒科的大小便只能靠在县城读书的两个孩子每个周末回家后处理,居住环境较差。县残联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后,为吴恒科配置了轮椅,还为他量身订做改造方案,新建卫生间、太阳能洗澡室,将门框加宽,对室内外地板进行硬化,改造了坡道,整个居家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现在,吴恒科不仅能坐在轮椅上,还可以独自在卧室、厨房、卫生间、洗澡间和门前庭院自由地出入,畅通无阻。吴恒科激动地说:“没想到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我可以自己坐在轮椅上做饭、吃饭、洗澡、上卫生间等,基本生活自理不成问题,给两个年幼的孩子减轻了负担。”

  近年来,我州残联部门还帮助部分残疾人提高了康复水平。西畴县重度残疾人贾代润因车祸意外致残,县残联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并针对他的残疾情况改建了家庭辅助康复训练行走通道和扶手,通过加强日常康复训练,提高了其生活技能和质量。(州残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