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富宁一档卡户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09:56:04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富宁一档卡户的脱贫故事

  近日,富宁县城一酒店内,迎着一阵噼啪的鞭炮声响,一对新人在乡亲们的祝福声中步入婚姻殿堂,这对小夫妻是谁?这还得从精准扶贫说起。

  原来,这对小夫妻是富宁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康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贵华的儿子和儿媳。王贵华家原住剥隘镇百洋行政村平架小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王贵华今年51岁,患有长期慢性病,家有3口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致残,20多年前妻子无法忍受家庭清贫,抛家弃子出走,至今没有音信,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王贵华一个人身上。为将儿子抚养成人,他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困苦,熬了一年又一年,家里始终一贫如洗,自己也因长期劳累积劳成疾。

  2014年,王贵华家因病致贫被识别纳入档卡户,当时全家人住在40平方米的土坯危房里,靠低保和临时困难救助维持生活。2015全家人的新农合都没有缴纳,看病无法报销,医疗没有保障。当年家庭人可支配收入仅2500元,生活十分窘迫。2015年9月,挂钩帮扶责任人富宁县住建局干部在进村入户了解他家困难情况后,根据家庭劳动力情况,及土地资源等优势,结合致贫原因,制定精准措施结对帮扶。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哪能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人把就医治病放在第一位,及时联系民政部门帮助王贵华一家3口缴纳2016年新农合,让全家人病有所医。同时宣传档卡户就医优惠政策,帮助联系签约家庭医生,向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使王贵华和小儿子的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劳力投入生产。引导其参加林业部门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利用林地资源,3年间种植杉树100余亩。今年下半年,王贵华种植的杉树被划为驮娘江自然保护区红线范围,所种树木不能砍伐,国家给予种植补助,每亩树木补偿1600元,5年分3次发放,算一算,5年补偿金额近20万元。

  仅靠杉木种植短期内也难让王贵华家脱贫。为拓宽收入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帮扶人多方面帮助收集招工信息,介绍就业岗位,引导其大儿子外出务工。2017年,王贵华大儿子到富宁鸿丰出租车公司开出租车挣份子钱,月收入稳定在2700元以上,年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在大儿子的带动下,小儿子到广东东莞石排镇工地上帮工友煮饭,边打工边治病,月收入1000余元。家庭经济收入逐步增长,脱贫有望。

  家庭收入上来了,但王贵华家脱贫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安全稳固住房。大儿子也到了谈婚的年龄,由于家住危房,交通条件差,儿子不敢带女朋友回家,怕吓跑女朋友,这可把王贵华愁坏了,为此心脏不好的他还急坏身子住院治疗一个多月。

  为解决王贵华家的安全住房,尽快帮他脱贫致富娶儿媳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多次入户动员他家拆危重建,政府给予4万元的建房资金补助,但他家始终拿不出自筹部分的资金来建房。2017年,富宁县决定实施易地扶贫进城安置政策后,帮扶人多次向县扶贫局为王贵华争取进城安置名额,鉴于他儿子在县城租房住开出租车的实际困难,进城安置终于在今年6月审批下来。今年国庆节前夕,县城安康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成具备入住条件后,王贵华迅速入住,并张罗起儿子的结婚大事。在富宁县城有住房后,女方家爽快答应了这门婚事。

  看着儿子步入婚姻殿堂,王贵华留下了幸福的泪水,感慨道:“没有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双喜临门。”如今,王贵华家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成功脱贫。(记者 文远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