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全面整治镇域河湖共巡河138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08:50:3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富宁县全面整治镇域河湖共巡河138次

  为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富宁县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镇域河湖、水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推动河湖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建立机制,全面推进。成立剥隘镇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河一策”保护制度,将河湖“清四乱”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解落实责任到各部门,实行部门联合执法,协同监管。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引导沿河村组制定村规民约,由群众自定自管、相互监督,开发了9个乡村河道维护员公益性岗位,负责河道的日常巡逻及

  防治结合,集中整治。加强流域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定期检查和清理库区网箱,避免网箱养鱼造成水体污染。对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问题进行整治,恢复水域岸线生态功能。组织库区沿河村组群众参与水面漂浮物的打捞清理工作,将库区水生态环境卫生作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禁止向水库抛撒杂物、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粪便和其他废弃物,确保库岸线卫生清洁。

  加强巡查,强化监督。联合渔政、海事、公安等部门开展渔业综合执法,加大巡河频次,严厉打击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行为,对影响较轻的违法行为依法没收违法工具并进行批评教育,对库区水体造成污染的依法进行拘留,造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立案处理,在库区形成了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震慑态势。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以村为单位,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组织库区沿线村组召开村民会议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国渔业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高群众爱河护水意识。在主要河流旁边设立公示牌7块,悬挂横幅标语10条,切实增强群众护河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河道水环境保护氛围。

  截至目前,镇、村河长共巡河138次,组织沿河村组群众清理河道15次,清理水域面积500亩,清理岸线各类垃圾共计5吨。拆除灯光诱捕工具(点)32处,移动碍航网箱3处,清除地笼网11张。(富宁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