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73万余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0:19:5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73万余份

  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全州8县(市)、104个乡镇(街道)、962个村委会(社区)、13794个自然村、16118个村民小组、73.438万农户。该项工作自2013年底开展以来,文山州围绕“确实权、颁铁证”目标,以“七个到位”为抓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组织领导保障到位。州委、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路线图、时间表。成立了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为顺利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保障。并将确权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考核,每年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市)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作配合的高位推动工作机制。

  加大投入,确权经费保障到位。确权工作经费纳入州、县(市)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补助,不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经积极努力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已全部补助到位,州、县(市)土地确权工作经费已作了安排,全州共落实资金27563.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0202万元、省级补助10202万元,州级安排277.1万元,8县(市)安排资金6882万元,为全州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

  夯实基础,宣传培训保障到位。采取广播、电视、报纸、QQ群、微信群、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粘贴标语、上街摆摊设点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州有关土地确权政策,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土地确权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提高广大群众对土地确权工作重要性认识并自觉参与确权登记工作。据统计,全州累计举办培训1266期10735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30618份,使所有参与确权登记工作的人员能够掌握土地承包法律政策、工作程序、操作要领,夯实确权工作基础。

  规范流程,技术规程保障到位。及时印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规范》(NY/T2539-2016)等国家技术标准,并按照技术标准和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全州确权登记工作十四步工作流程,作为全州土地确权工作指南。

  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保障到位。把好测绘技术设计关。2016年两次组织8县(市)将确权项目技术设计书送省级专家组审查,并全部通过;把好测绘用图检测关。2016年组织8县(市)将影像工作底图送省测绘产品检测站检测,已通过检测;把好经营权证印制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保密防伪技术要求招标印制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把好成果技术质量复核关。根据农业部“三个规程”要求,2016年4月招标委托省地矿测绘院对已取得的确权成果进行质量抽查,保障了确权成果质量。

  维护稳定,纠纷调处保障到位。各县(市)组织了矛盾纠纷调处小组进行有效调处,积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全州受理历史遗留的土地承包纠纷554件,通过土地确权解决465件;因确权引发的矛盾纠纷398件,已解决381件。

  加强管理,保密措施落实到位。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严格制定了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确权办与作业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作业公司与作业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各县(市)在使用有关调查成果资料时必须签订《测绘成果使用保密协议书》,并做到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所获得或使用的数据资料不擅自对外公开。

  通过努力,全州共完成调查承包农户740684户,实测承包地块数7739342块、13003845亩,占二调面积的127.46%,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24.07%。全州共完善土地承包合同735057份,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2932455亩,确认家庭承包耕地地块数7688193块,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734334份,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730919份,占调查农户数的98.68%,扣除依法征占耕地、已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耕地、有矛盾纠纷耕地的农户,全州8县(市)已完成确权颁证工作。(中共文山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