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州纪委探索监督方式对216人进行“蹲点式谈话”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16:1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州纪委探索监督方式对216人进行“蹲点式谈话”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制定《“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明确谈话原则、对象、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改进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抓好事前防范,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改虚化监督为具体监督,全面掌握政治生态和"关键少数"情况,及时提醒教育和提出工作要求,对领导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政治保健”,体现政治关怀。

  “指导工作力度不够;发文没有结合实际,仅做简单转发;深入基层少;业务培训不够……”这是州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组长和砚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之间进行的一场特殊谈话,是文山州深入基层和部门,主动下沉开展面对面"蹲点式谈话"的一个场景。

  “‘蹲点式'谈心谈话是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主动下沉到联系县(市)、部门和单位调研,通过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谈心谈话,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眼于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以教育关爱为基,抓好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有效方法,下一步要让咬耳扯袖成常态,谈出提醒,谈出预防,谈出效果,谈出震慑,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谈话的对象主要针对各县(市)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州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其他需要谈心谈话的州管干部。

  谈心谈话内容既有对个人成长经历、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家庭生活、健康状况等的了解,也有对谈话对象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既有所在县(市)、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纪律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也有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他需要谈心谈话的内容,包括个人需要向组织说明、说清的问题。

  同时做足谈前功课,深入了解谈话对象及所在部门情况,通过查阅廉政档案、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相关会议记录、述责述廉报告等资料,综合分析后“量身定制”谈心谈话提纲,使之做到精准约谈,严防“一谈了之”,而是让谈话“长牙”,促监督对象及时纠偏改错。

  “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就必须带着感情、带着关怀去,通过真心谈话,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提醒预防的效果。”州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组织找我谈话,这是对我的关心关爱,从纪律上对我进行提醒教育,从心理上对我进行人文关怀,消除思想顾虑,促使我时刻绷紧纪律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一名刚接受谈话的县管基层干部感慨道,和他有同感的是全州216人接受过"蹲点式谈话"的领导干部。

  开展“蹲点式谈话”是对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精准监督的一种尝试,切实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严格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据悉,自2018年11月12日以来,文山州共开展"蹲点式"谈话监督单位数124个,112次,216人,发现和解决问题89个。(州纪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