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来袭 开启全天式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5:31:36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来袭 开启全天式服务

  1月3日下午,25岁的王小姐来到文山市公安局一侧的“文山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准备补办身份证。她坐在自助拍照机里,按照操作流程提示,拍摄并选取自己满意的照片。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笑着说:“这个拍照机不错哦,有6次拍照机会,选自己最满意的一张就行,我感觉还有一点美颜功能!”

  八县(市)“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已建成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配置警力资源,真正落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新服务目标,文山州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工作方案》,在文山州八县(市)政府所在地建设“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以下简称“公安自助超市”)。

  (图片由州公安局提供)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州公安局及时成立文山州“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文山州“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工作方法及步骤。2018年5月27日,麻栗坡县“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2018年12月,八县市“公安自助超市”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自助超市”业务一览

  据悉,“自助超市”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实现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多警种业务一次办理。

  记者在文山市公安局一侧的“文山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看到,“超市”虽小,五脏俱全。“超市”里设有居民身份证综合自助服务机、交通违章查询处罚自助机和赴港澳台二次签注机,而且在墙上挂有相应的收费标准以及咨询电话。

  (图片由州公安局提供)

  治安业务:居民身份证自助照相、自助申请、自助取证等业务。

  申请人只需按照“照相—填表—电子签名—自动缴费—领取取证单”的操作流程,即可完成申领。根据设备提示,从拍照到选取照片都由申请人自助完成,每一次申请3—4分钟即可完成。申领程序完成后,申请人只需点击在自助取证点领取证件,证件制作完毕后,接到短信通知即可到自助取证机上领取证件。

  文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黄锦红介绍:“目前,居民身份证办理只接受省内居民换领补领自助服务,省外群众还是需要到窗口办理。需要注意的是,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不能在自助机上办理,要携带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此外,在自助超市自助办理时,最好是着深色衣服、不能染发、不能化浓妆,以方便自助拍照。

  交警业务: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违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程序查询。

  人们可以在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上自助查询交通违法,自助处理非营运小型汽车3分(含)以下、200元以下的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自助完成罚款缴纳(可通过微信、支付宝)。

  出入境业务: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自助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自助取证。

  自助取证机是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合一”的证件识别、存储及自助取证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办理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的申请人,按自助签注机提示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自助办理完成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

  “以前办理‘二次签注’,需要申请人首先在县级窗口办理,然后再带着通行证到州级,这就让申请人来回跑了两次。”文山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崔澜说,在“自助超市”,5分钟就可以办理完毕,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超市”提供“全天候”服务

  文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基础工作大队负责人徐丽梅告诉记者,“自助超市”实现公安窗口服务从“8小时”延伸到“全天候”。“比如说上班族,你身份证掉了要补办,以往需要在上班时间到窗口办理,现在不用了,直接到‘超市’办理就行,‘自助超市’即方便了群众,又减轻了减轻窗口民警工作量,提高了公安服务效率及群众满意度。”

  目前,文山州八县(市)“公安自助超市”已全部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如果你在办理过程中有疑问,还可拨打电话咨询。(记者 骆丽 通讯员 赵鸿鸣)

  附目前文山州已设的“公安自助超市”点:

  文山市:文山市公安局一楼大门左侧

  治安管理大队:6923050

  出入境管理大队:6923045

  交通警察大队:2130826

  砚山县:江那派出所一楼

  治安管理大队:3832078

  出入境管理大队:3832067

  交通警察大队:3122810

  西畴县:普兰路主干线原逸夫中学门口

  治安管理大队:7629907

  出入境管理大队:7629925

  交通警察大队:7626203

  麻栗坡:麻栗坡军警路27号

  治安管理大队:6622242

  出入境管理大队:6622326

  交通警察大队:6623541

  马关县:马关县马白镇松江花园旁

  治安管理大队 :7120799

  出入境管理大队:7127476

  交通警察大队:7462527

  丘北县:丘北县迎宾路318号

  治安管理大队:4655253

  出入境管理大队:4655251

  交通警察大队:4124515

  广南县:广南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内

  治安管理大队 :5965526

  出入境管理大队:5965504

  交通警察大队:5150999

  富宁县:富宁县新华镇东风路16号

  治安管理大队:6130833

  出入境管理大队:6120099、6390894

  交通警察大队:6121689、6122361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