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明确今后老龄事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8:31:56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明确今后老龄事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近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文山州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立足于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和新时代文山老龄工作实际,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调结构,努力实现城乡均衡和区域协调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协调发展、老年人物质保障和精神关爱协调发展,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州老龄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

  今后老龄事业我们的目标有些什么?到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不低于3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比例不少于35%,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60%以上城市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40%以上农村具备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大部分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能够在社区得到满足。各县(市)均建有1所能独立办学的老年大学;全州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5%以上。 城市社区和乡镇成立老年协会稳定在100%、行政村稳定在90%以上。

  围绕老年人的民生建设,突出基本生活保障!要求完善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凡具有本州户口、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老人津贴。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按照老年人户口所在地,实行属地化管理。州级财政每年分别按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补助的70%、90-99周岁老年人补助的15%的比例补助各县(市)。

  围绕养老服务需求,突出体系化创新发展!突出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农村养老、“放管服”改革、养老服务质量建设重点,支持城乡社区老年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明确新建居住(商住)项目要严格按照每100户2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列入土地出让合同,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权,由当地统筹安排开展养老服务。

  围绕老年宜居需要,突出适老化环境建设!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节能宜居改造;开展“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示范行动;开展针对老年人防范邪教、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宣传活动。

  围绕打造经济新增点,突出老龄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具有文山特点的康养小镇和养老服务基地,积极打造全国、全省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老年文体教发展!推动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优惠开放,支持创作老年人喜闻乐见和适合新媒体传播的老年文艺作品。

  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突出法治老龄建设!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延伸,重点做好农村和贫困、高龄、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着力解决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救助、赡养、婚姻、继承、遗产公证、房屋、监护等法律问题。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明确从事老龄工作的人员,把老龄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老龄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列入考核内容,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加大对老龄事业的投入,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老年人口自然增长情况逐步增长。州级按全州每年每位老年人1元以上将老龄事业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市)级根据财力将老龄事业发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州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