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大美广南 >> 正文
文山广南民俗摄影作品荣获第十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韦海涛 梁剑)日前,文山广南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林颂摄影作品《广南壮族七郎节祭祀》(组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CFPA)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中荣获“人类贡献奖·传统礼仪类·记录奖”。

  《广南壮族七郎节祭祀》(图选)

  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大赛是从1998年起,由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向全世界发起的一项旨在号召摄影师广泛、深入记录民俗事象的摄影赛事;是发掘、抢救各民族濒临消逝的民俗事像;摄影作品以真实、生动、深刻地记录当今世界各民族民俗祭祀活动的沿革与变迁;为世界民俗图库博物馆汇集全球民族文化事像,记录、传播、共享多元文化来加强社会人类交流和理解,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广南壮族七郎节祭祀》(图选)

  七郎节,是广南壮族村寨的一个古老、独有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年的农历六月末和七月初,广南县壮族都要举行隆重的 “七郎节”。据调查,壮族“六郎节”或者“七郎节”不是祭祀杨六郎,更不是祭祀杨七郎,而是在祭祀侬智高天子。皇佑四年(1052年)六月,侬智高部和狄青部一路鏖战,退兵于老巢广南府一带。侬智高六月路过的地方就过“六郎节”,七月路过的地方就过“七郎节”。祭祀活动当天,各村主祭祀主持诵经祈愿仪式,愿当年战死在这片土地上的宋军鬼魂不要变成蝗虫来残害庄稼,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庄稼有个好收成。所有祭祀活动结束后,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各族群众在村里的活动广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通过节日寄托对侬智高部成仁将士的追思,千百年来,代代相传。

  《广南壮族七郎节祭祀》(图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