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文山州建设“儿童之家”299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5:45:5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建设“儿童之家”299所

  为深入实施《文山州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现2020年我州"儿童之家"建设村居委会占比90%的目标,2018年,文山州采取规划统筹、多元参与、聚焦力量、广泛宣传等措施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目前,全州有"儿童之家"299所,占村居比例31.9%。

  部门参与的儿童保护法律政策宣传活动

  把"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州人民政府对各县(市)人民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各级政府把"儿童之家"建设项目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儿童骨干培训

  各县(市)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将城镇中废弃厂房、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等机构,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盘活本集体建设存量用地、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兴办的非营利性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老年活动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整合或改造成儿童之家,加大阵地建设的力度。

  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

  加大"儿童之家"建设资金保障力度,州民政局、州妇联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儿童之家"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共同出资100万元,支持各县(市)"儿童之家"建设。同时,进一步明确"儿童之家"的功能定位、服务标准,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提供了政策资金保障。

  马关县大嘎吉儿童之家暑期活动

  志愿者走访及信息采集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构建按照州、县(市)、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以4、3、2、1的人员配备标准,配齐乡镇(街道)儿童福利服务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截止目前,全州104个乡镇(街道)共录入儿童福利服务督导员202人,962个村(居)委会共录入儿童主任(儿童之家管理员)965人,基本做到儿童信息动态管理,儿童工作专人负责。

  采用社会化运作方式,加快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借鉴发达地区社工+义工+专门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方式开展儿童之家建设和运行工作。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宣传作用,采取张贴海报、举办活动、邀请各级领导和专家参观指导,以吸引更多的儿童、家长及社区居民加入到儿童之家活动中,不断提高其影响力和吸引力。(记者 王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