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88岁老人手绘砚山城示意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5:48:16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88岁老人手绘砚山城示意图

日前,七都晚刊收到了一幅来自砚山城一位88岁的老人历时半年绘制的砚山城示意图,图中老人对砚山城的主要道路及周边山脉、水利设施等进行的清楚标注。

1月10日,记者前往砚山找到了绘图的老人赵鸿彦。老人1931年出生于砚山,少年时曾在文山县立中学学习过两年,后因家里没钱不得不回家务农。在家务农期间,赵老积极参与农会的工作。1951年,文山专区选派10人到昆明学习技术,因懂文化赵老成这其中之一。经过3个月的特训后,赵老和同事们迅速被下派到云南各地帮助兴建水利设施。1957年,全国上下大干水利,已经在省水利局工作的赵老主动要求回到家乡砚山。“砚山缺水,自己干的就是水利,能有机会为家乡做贡献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呀。”赵老告诉七都晚刊记者。

赵老在这本笔记本上记录下了自己的工作回忆和退休后参观旅游的心得。

回到家乡的赵老很快就得以施展拳脚,参与到砚山县新民、听湖、路德等水库的建设,1988年退休前,赵老一直奋战在家乡水利建设的第一线,参与建设了9个小一型水库以上级别的水库建设,其余更小级别的水利建设不计其数。

退休后的赵老依然十分关心家乡的水利建设,每每遇到单位的晚辈都会抓住他们询问近期家乡水利建设的情况,每到一地都会去群众家查看小水窖的情况……“近些年砚山的水利建设势头越来越好,过去我们建的水库,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造成的缺憾得到了弥补,小水窖的建设更是大大解决了农村缺水问题。”看到砚山缺水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老赵感到非常欣慰。

因工作突出,赵老多次受到国家部委表彰。

“这些年的砚山发展是在太快了。”有感于家乡的变化,2018年初赵老“突发奇想”,想要亲手绘制一张砚山城的示意图。说干就干,赵老瞒着家人,通过步行和乘坐公交车往返于砚山城周边的山水之间,用双脚和拐杖丈量家乡的每寸土地,每天早出晚归。不久之后家人发现了赵老的异常,得知了赵老的“宏图”。对于赵老的想法家人给予了支持,儿子在工作之余开车护送赵老。经过半年的努力,一张寄托了赵老对于家乡情感的“砚山城示意图”终于出炉,赵老更是为这张图撰写了配文《砚山城——多山城》。

“由于没有准确的测量工具,很多地方并不准确,但这就是我心中的新砚山城。”赵老说。(记者 徐仕桓)

空闲之余赵老最大的爱好就是以花草相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