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东山乡十二户档卡户喜领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0:55:1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东山乡十二户档卡户喜领红利

  “这个政策相当好,往后我还要多领养几头牛,把这个收入提高一点。”1月19日文山市东山乡小黑箐村档卡户杨天能领到3000多元红利后喜笑颜开。

  当日,文山云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第一届肉牛养殖培训会暨东山乡精准帮扶项目分红会,在东山乡前进村委会举行,12户建档立卡户喜领2万元红利。

  据了解,此次分红会所发放的红利是:2018年度文山云玺农业开发公司将瘦小的肉牛发放到需要领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领养时只要将牛进行称重、登记以后,建档立卡户就可以零投入地将肉牛带回家中饲养,当肉牛长大长肥以后就可以交回公司回收,按照11元每市斤的价格将肉牛增重的部分兑换成现金红利发放给建档立卡户。该年度东山乡共有12户建档立卡户从公司领养了12头肉牛回家饲养。“公司承诺死亡、疫苗防治、疾病治疗这些都归公司负责,农户只是负责饲养。”东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吴建兴说。

  “我天生就喜欢养牛,但是由于家境贫寒,苦于没有资金买牛来养,通过乡党委政府与云玺农业公司的宣传后,我于2018年5月份领养一头首重320市斤的本地黄牛,带回家中精心饲养了半年,2018年11月份交回公司回收时称重有616斤,总增重296市斤,是这批领养的牛中增长最多的,此次分红我不但领到了3256元的红利,还获得了额外的‘增长第一名’300元的奖励。”杨天能说到。

  文山云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6月在东山乡建设了一个500头规模的高峰黄牛养殖基地。公司入驻东山乡以后,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来,相继为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乡制定了不同扶贫方案,他们采取招聘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无抵押让贫困户领养肉牛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据云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玺丞介绍,公司还在文山市喜古乡也放了50头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公司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总增收约在15万元到20万元。

  通过企业无抵押放养,建档立卡户零投入领养的这种方式,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负担,开创了产业脱贫新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推崇。“这种领养的方式在文山市是第一次,我觉得今后可以大力的推广。下步将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和养殖户用这种领养的方式来减少他们的养殖成本,然后稳定地增加自己的收入。”市农科局副局长张尤胜如是说。(文山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