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麻栗坡县组织脱贫攻坚宣讲团送“教”进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9:33:58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麻栗坡县组织脱贫攻坚宣讲团送“教”进村

  为确保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麻栗坡县迅速组织脱贫攻坚宣讲团送“教”进村,唤起贫困群众自强力量摆脱困境。

  “三送”接力 脱贫攻坚宣讲激励万千群众

  年关岁末,麻栗坡县活跃着这样一支支队伍,他们手提蓝口袋有的走进乡镇大讲堂,有的走进乡村党员活动室,有的走进贫困户或田间地头,一场接连一场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激励感动着万千群众,成为脱贫攻坚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用镜头或笔,记录和倾听着群众的心声;用激情和真诚加油鼓劲,激发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县上的干部、镇上的干部、帮扶干部、村组干部都给我们宣讲了好多次脱贫攻坚政策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麻栗镇盘龙村委会的贫困户们如是说。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各族群众对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让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麻栗坡县将“精神脱贫”作为冲刺2019年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志智双扶”这个“牛鼻子”,采取县组建宣讲团、乡镇组建宣讲组、村社组建宣讲小分队,对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对贫困群众进行新一轮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和全面动员,最大限度激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麻栗坡县已组建县级宣讲团2个、乡镇宣讲小组11个,村组宣讲小分队100余个,累计先后深入乡镇、村组和贫困户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我们村的宣讲小分队,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小组会议、党员大会、农民夜校、入户座谈等方式向村民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及项目资金投入,村民们对脱贫攻坚有了新认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天保镇各村委会的支部书记们信心满满的介绍说。

  “双语”教学,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家喻户晓

  为切实增强“挂包帮”干部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冲刺2019年脱贫摘帽,各乡镇纷纷将少数民族干部纳入宣讲组。“我们组建的脱贫攻坚宣讲组或小分队至少有一个是双语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们以少数民族语言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当好政策翻译官和解读人。针对语言存在障碍的村民和贫困户,少数民族干部们进村入户讲解,确保村民们的100%理解脱贫攻坚政策。”马街乡党委书记杨代超谈到。

  笔者实地走访发现,麻栗坡县脱贫攻坚氛围十分浓厚。公路沿线、乡镇街道、村组巷道、田间地头、群众院坝,到处都能看到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标语,干部进村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话脱贫、谋发展的生动场景随处可见。县委书记刘扬下乡镇或进村入户走访,都对基层干部们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只有解决好头脑中的贫困,才可能实现‘弱鸟先飞’。只要有信心,黄土就能变成金。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 张雯铭 王正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