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广南县文旅融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1:24:03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广南县文旅融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为实现田园变游园、资源变财源、耕作变文娱、产品变礼品,构筑“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广南县全面融合文旅资源优势,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撬动乡村振兴。

  抓住机遇,展城市魅力引凤求凰

  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广南县在省会昆明主要人口密集区九块电子大屏上,打出了“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广南名片,运用“媒体+企业+广告市场化运作”模式成功举办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稻作文化节招商引资会上,该县推出涉及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139个项目,成功签约9个,总投资超130余亿元,广南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全年共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6亿元,分别增长25.6%、25.8%。带动餐饮住宿、健康、养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域旅游格局初步显现,城市潜力正被挖掘,招商引资正在推动县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突出引领,高标准定制全域旅游

  为提升“健康生活目的地”品质,该县以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旅游城市规划》为依托,着力构建“一城、两园、三镇、百景”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努力把广南打造成名符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和“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2018年12月,国家级自然古村落精准扶贫战略签约仪式暨南谷、板江民艺游学村授牌仪式在广南县者兔乡板江村举行,现已建设好9个民宿房间,通过民房的改造,让传统的杆栏式木楼建筑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实现了“产业+技艺+民宿+旅游”相结合的脱贫模式,真正达到脱贫有产业、发展有旅游、群众有收益、民俗得保护、技艺得传承,为实现板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3月-2020年4月30日,该县将暂时关闭坝美世外桃源景区对其提质升级改造工作,升级改造内容包括实施汤那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汤那自驾营地公园项目、环线公路四季风光电瓶车道路项目、河道码头升级改造专项工程、法利至出水洞景观工程、坝美村村庄改造示范工程、坝美村村庄市政工程等十大项目,总计划投资4亿元。调整优化地母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及业态,加快推进句町王城恢复项目、梦幻八宝国际田园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强化主体,城乡规划促发展潜力

  城乡基础设施是生活健康幸福与否的关键,2018年,该县编制完成《广南县城市设计方案规划》《广南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广南古城(句町王城)概念性规划》《广南县句町王城民居改造设计方案》《岜夺村村庄规划》等城乡规划,城市详细规划覆盖率达32%。新建莲城一号(二期)、亿达-书香名苑项目、金桂园,继建御景大宅二期、广南游乐城、景苑欣城二期、建材市场三期-贵都花园、南国帝景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7.43亿元。“高原特色农业文化园区”市政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0.6亿元。完成海绵城市建设0.15平方公里,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4公里、城市污水管网5公里、天然气管道3公里。投资0.6亿元,完成县城区10公里沥青道路及人行道改造、5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及部分巷道路灯安装等工程建设,新建城市公厕5座,启动城市立体公共停车场建设1个,市政设施日趋改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省级示范村6个,实现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自来水供水设施、公厕全覆盖,村庄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建成“健康生活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补齐短板,“五网”建设实现新突破

  过去,广南只有一条国道过境,进出广南都只有一条道路,针对交通制约瓶颈,广南着力强化“五网”建设,补齐发展短板,2016年12月,云桂高铁广南站开通,2018年7月,云桂高铁珠琳站正式开通,广南成为云桂高铁唯一拥有两个高铁站的县。2018年,过境的泸丘广富高速、那洒至兴街高速、广南扶贫公路PPP项目、广南董那孟至麻栗坡铁厂公路、旅游环线公路等项目前期顺利推进。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2507件,巩固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12.06万人。底龙中型水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克海、拖冲水库大坝封顶,完成维莫、空山等水库除险加固和兰丫、水海子、田湾3个小坝塘建设,威龙、坝美、坝庄等水库项目前期有序开展。启动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自然村10千伏以上动力电覆盖率达99.9%,通电村实现低压线路全覆盖。天燃气、光伏发电等一批清洁能源工程有序推进。新增移动通信基站109个,行政村宽带网络、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普及率达70%。全县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逐渐形成,立体交通也高效带动了经济社会质的发展。

  生态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进一步推动村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乡村绿化质量,美化乡容村貌。2018年,广南县完成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省级审批、11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申报、111个州级生态村审批,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650万元实施9个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着力整治河(湖)“乱采、乱建、乱堆、乱占”行为,河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生态环境治理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9.27万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监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稳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2019年来,该县者兔乡里夺村村民自发投工投劳栽种樱花、香樟等不同类型的行道树共3000余棵,栽种范围从者兔村西芽垭口至里夺村与者妈村交界处,约十公里,为打造宜居、宜游绿色村庄和安全、绿色、生态文明交通打开了新的通道。(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