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19年,文山州统计服务工作准备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0:03:13  来源: 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年,全州统计服务工作准备这样干

  今年2月,全州统计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2019年统计服务工作的新方向。

  2019年,全州统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改革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以更加实干的作风、勇于担当的气魄,充分发挥好统计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为全州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围绕“两个目标”。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0%左右做好统计监测,为实现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统计服务;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文山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攻坚战。

  提高“三种能力”。数据解读能力。牢牢掌握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的主动权,对州委、州政府关于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社会公众关注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程度、质量效益、困难问题等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和收集,深入了解数据反映出的趋势、原因,找出其中规律,做好统计数据解读和公开,做到统计数据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公众需求服务;分析研究能力。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对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城市商业综合体、“三新”统计等方面的横纵比较分析研究,找准数据波动变化原因,认清差距、优势与不足,使统计分析能及时准确揭示和反映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决策服务能力。认真分析研判区域经济运行趋势,在分析研判中既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目标,又直面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做好预警提示,提前谋划及早应对,为研判全州经济走势、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州委州政府稳增长决策提供统计咨询和建议。

  力争“四个突破”。在及时发现问题,提前预警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基层企业调研,紧盯全州骨干企业经营状况,洞察文山经济发展脉搏,及时跟踪分析骨干企业的当期数据和运行轨迹,全面把握企业发展情况,加强对骨干企业主要指标同比、环比增幅和同行业企业间的对比分析,对起伏较大的重要指标做出预警判断并严格按制度进行报告;在统计分析,决策服务上取得新突破。以服务各级政府发展战略和宏观决策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深度数据分析,力争统计分析研判上层次上水平。在每月深入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区经济运行走势,客观剖析存在问题,认真梳理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八项支出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长短板,形成有针对性的深度分析材料。深入县(市)、企业、项目现场掌握了解数据真实情况,对企业、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立足统计职能提出意见建议并上报党委政府,努力做好全方位的统计服务工作;在主动沟通,协调指导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季度定期与部门会商工作机制,随时就发现问题进行沟通会商。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加强向上级统计部门和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力度,全面掌握国家和省的最新统计方法制度,争取统计工作支持。加强与兄弟州(市)、县(市)横向交流沟通,学习对口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推动文山统计工作向前发展。加强对下级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及时解决下级反映的问题,并就不能答复的问题向上汇报对接,支持指导好各级开展统计监测工作;在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上取得新突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执行重点工作派单制度,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担当推动统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沈昌福)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