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广南县里夺村《村规民约》守护百年吊脚楼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1:11:51  来源: 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广南县里夺村《村规民约》守护百年吊脚楼

  为保护传承好百年传统的民居吊脚楼,广南县里夺村《村规民约》做了硬性规定,明确了保护界限:在保护区域内必须建盖壮家吊脚楼,否则一律按照《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制度》从严从重处罚。在《村规民约》生效前已经盖砖房的必须做好吊脚楼式的外包装,同色同款。同时,村干部专门成立工作组进行监督管理。

  2014年,广南县者兔乡里夺村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400多户百年传统民居吊脚楼是传统村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怎样守护好这些民居不被拆建破坏,该村的《村规民约》起到了很多作用。里夺村总组长汪成祥介绍,《村规民约》制定之初,村民觉得不可思议,如今有钱了,想推翻吊脚楼建小洋楼,却被《村规民约》限制了。有的想跃跃欲试,有的在等待观望、有的还想挑战《村规民约》,情况复杂,工作艰难。“因为群众的思想认识不高,在外面挣到钱回来,就想建砖房,想盖高楼大厦,所以对我们整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真的是太难了。”汪成祥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汪成祥以身作则,索性花了40多万在保护区建起了吊脚楼,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影响更多村名保护传统村落。通过汪成祥的带动和《村规民约》的约束,者兔乡美丽乡村迁建新村166户,全村400多间吊脚楼得以完整保留300多间,修缮30多间,包装改造砖混房50多间。村民们现在都遵守《村规民约》,大家都认为:“不让建砖房,我们就建木房,又好住,又好看,有我们民族的特色。”“里夺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我们很自豪,所以我们必须遵守我们的“村规民约”,管理好,修缮好我们壮家的吊脚楼。”

  传统村落是一个村寨的价值体现,汪成祥希望,通过大家村民的努力与政府的招商引资结合,能够把自己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更好的展现给世界。汪成祥说:“以后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通过我们的“村规民约”,更好地保护我们的传统民居,希望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找投资商来把我们壮家的吊脚楼开发的更好。”(记者 王丽越 许文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