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西畴县:幸福超市小积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1:11: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村民拿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走进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幸福超市,货架上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牙膏牙刷……日常所需物品一应俱全。“村民们只要拿着和分值等量的积分卡,就能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超市负责人介绍。

  “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我们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通过建立幸福超市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强大的内生动力。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就能用积分来兑现东西,改变过去‘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状况。拉孩村党总支总书记、村主任刘丕荣道出了建幸福超市的初衷。

  据了解,拉孩村幸福超市于去年6月启动。超市里的物品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捐赠,通过村委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为超市提供充足的物资供应保障。同时,村上拿出县上和镇上的红色股份资金,集体经济注入10万元进行对外营业。

  在拉孩村,每一户都有积分记录。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民风易俗及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积工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围绕带动贫困户脱贫、民风易俗及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积工分考核。幸福超市积分实行动态管理,1分等于1元。村民们积累好积分后,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凭借获得的“幸福积分卡”到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去年下半年已有73户村民到超市兑换了物品。

  “幸福超市建立以来,村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高涨,现在大家都自发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也改变了过去的陋习,文明乡风正在村里逐渐形成。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对幸福超市的运行效果,刘丕荣这样总结。

  目前,西畴县共建有幸福超市17个,覆盖50个村委会,惠及农村群众8365户。通过幸福超市的正向激励,实现了扶志与扶智并举,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网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