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卧龙街道抓实控辍保学助力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0:03:3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卧龙街道抓实控辍保学助力教育扶贫

  为确保适龄儿童按时入学、不因贫辍学,文山市卧龙街道高度重视,按照“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的原则,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各级责任,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宣传日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教育政策咨询,回答群众关心关注热点,大力宣传教育法规、教育民生工程,告知家长适龄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共发放宣传单600余份,解答群众15人次。利用班级微信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营造控辍保学和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好扶贫帮扶工作。

  强化控辍联动机制。建立街道领导、社区干部和中心校校长、教师、家长五位一体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成立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贫困退出的内容和标准,走村入户进行家访活动3次,摸排入学适龄儿童5106人,对学生入学、变动、辍学情况及学籍变化进行全面清查,认真做好辍学情况调查,摸清贫困户教育人口就学状况。截止3月共有建档立卡在校生592人,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建立信息台账,为教育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打牢基础。

  用活政策强化帮扶。进一步加强贫困学生资助管理,完善资助帮扶体系,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针对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努力实现全部接受教育。投入各类资助金25.49万余元,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和关爱,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

  齐抓共管抓出成效。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度,协调解决控辍保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各社区、挂钩单位、学校,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阻断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截止目前,卧龙街道辖区学籍小学在校生为7139人,辍学率为0,初中在校生5241人,辍学人数22人,辍学率0.42%,其中建档立卡在校生309人,辍学人数1人,辍学率为0.32%。

  下一步,卧龙街道将积极配合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大对劝返学生的监管和稳定工作力度,保障返校生的生活学习条件,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落实,确保劝返学生留得住、安心学。(侯霖源)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