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以开放促发展 借外力促跨越——州委书记童志云率文山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15:06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开放促发展 借外力促跨越 州委书记童志云率文山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侧记

  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借外力促跨越,与南亚东南亚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使文山成为云南对外开放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和产业转移枢纽。

  ——州委书记童志云

签署协议

  缠绵婉转的小调,独有的法式情调,点滴透出淡淡的中国味道……

  “我们是为感谢而来,为学习而来,为合作而来。”

  文山与越南一衣带水、习俗相近,双方交往频繁、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为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强化边境管理、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5月7日至11日,州委书记童志云率文山友好代表团,对越南河江、宣光、广宁三省进行了工作访问。

  “建议双方都建立起互联互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的货物和游客通过文山到达河江。”

  “宣光与文山是邻居和朋友,希望我们能在长期友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在旅游、农业、进出口和商贸方面的合作。”

  “文山与广宁在旅游方面可以优势互补,我们此行就是希望打通文山经河江、宣光到广宁的跨境旅游线路。”

  代表团一行22人,有州商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和边三县的主要负责人,也有鑫珵农业科技、五联清真、诗达商贸、合众食品等龙头企业的“老总”。

  5天时间,代表团计日指期、倍道兼行,拜访高层、考察园区、走访企业、了解政策、对接市场,收获满满。

考察甘蔗种植

  “河江省和文山州是连接越南与中国西南市场的重要门户,是中国货物出口到越南和东盟的重要走廊,建议双方要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在河江省,河江省省委书记赵才荣给予文山友好代表团高规格的接待,并高度评价了多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谈时,赵才荣与童志云深入交换意见,就口岸建设、投资贸易、跨境务工管理、农业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收获特别大,这次出访充分了解了越南的肉牛养殖市场。会谈时,两位书记也提到在边境地区开展肉牛养殖和包销的合作,让我们企业看到了商机。以后我们将与河江省开展深层次的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友好代表团成员、云南五联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尊表示。

  文山诗达商贸有限公司今年开始在河江省进行酒店投资,此次作为代表团成员访问河江,让公司董事长骆诗志更有了“志气”和“底气”。他说:“童书记率团访问,高位推动,让我们看到了州委、州政府对边贸的重视。公司将抓住这个机遇,开展对越南农产品、矿产品的进口以及跨越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

考察口岸建设

  “麻栗坡的优势在口岸,出路在开放。”代表团成员、麻栗坡县委书记刘扬表示,会谈中两位书记为下步的双边合作划出了重点,麻栗坡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谈达成的系列共识,依托天保口岸,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积极搭建平台,做实产品加工、做热跨境旅游、做优服务环境,把麻栗坡打造成为全省沿边开放的新高地。

  “宣光省发展前景很好,代表团成员中有10位是文山的知名企业家,他们有的从事旅游、有的从事商贸物流、有的从事现代农业,通过考察,现在他们都对投资宣光产生了兴趣。”在宣光省,童志云向宣光省省委副书记阮洪胜提出在旅游、现代农业、进出口和商贸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提议,并亲自为在宣光投资的麻栗坡合众食品有限公司“站台”,希望宣光能给予企业更多关注和支持。

  麻栗坡合众食品有限公司去年在宣光投资1200万元建设顺家成粘合板厂,主要生产建筑用粘合板,出口日本和韩国。“童书记为企业‘站台’,让我们备受感动,为企业在宣光做大做强打下了基础,今后只要商机成熟,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公司总经理廖兴泽表示。

  “宣光和文山交流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能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希望文山州委、州政府能推荐更多文山企业到宣光投资,我们将为企业提供便利。”阮洪胜说。

会谈现场

  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直通过河口口岸对越出口水果和蔬菜,去年出口收入达3000多万人民币。此次出访,让公司总经理谭海江对越南市场的需求和投资环境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认识。“我们将会重新调整出口方案,让更多的文山水果和蔬菜,通过天保口岸出口到越南。同时,也会根据州委、州政府与越南河江、宣光达成的合作共识,适当考虑在河江和宣光投资发展订单农业。”

  旅游合作是此行的一大重点。越南广宁省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年均旅游人(次)达1200万以上。童志云与广宁省省委副书记吴皇银就开通文山经河江、宣光至广宁的旅游线路,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代表团成员、麻栗坡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亚峰介绍说,每年通过天保口岸到越南旅游的游客,旅行社的统计数字仅2万余人(次),文山经河江、宣光至广宁的旅游线路特别是自驾游开通后,游客预计最多将达到50万人(次)。

  “目前我州的边境旅游线路老化,缺乏吸引力,此次出访为我州开通新的跨境旅游线路打了‘前站’,下步我们文化旅游部门将积极加强与越方的沟通合作,争取早日开通文山经河江、宣光到广宁、河内以及岘港、芽庄等旅游新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到文山旅游和通过文山到越南旅游。”代表团成员、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刁颖说。

  “此次出访,高位推动,从天保出境到越南的自驾游希望能早日实现。”代表团成员、云南省自驾车协会会长陈捷充满期待。

  5天,辗转越南河江、宣光和广宁,了解了市场,建立了合作,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启示,让文山与越南更近了。(记者 颜宏幸)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