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嘎吉村的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9:24:2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嘎吉村的脱贫之路

  薄雾中,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行政村小水井村异地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阁楼若隐若现。“异地搬迁政策好,村民心中感谢党”“精准扶贫勤助力,积极脱贫勇争先”……走近小水井村,一幅幅手写楹联,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挪穷窝,摘穷帽

  “以前小孩读书只能走小路,又窄又陡,不方便也不安全。搬迁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小孩上学方便了,大家住上新房子,吃水的难题也解决了。”说起异地搬迁,小水井村小组长杨富文感慨地说。

  小水井村原址地势高,进村道路还是土路,虽然只有短短3.5公里,但开车却需要半个小时。2018年,通过挂钩单位州委办公室的大力协调,州、县部门筹资,参照国家异地搬迁补助政策,实施小水井整村异地搬迁安置。该项目涉及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随迁户9户,总投资250万元,2018年11月,全村搬迁入住。

  “担任村小组长3年多,也想过要搬家、修路,但凭一己之力太难了,多亏有了王书记他们的帮助,这回算过上好日子了。”杨富文说。他口中的王书记是州委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科长王永寿,2018年2月,组织安排他到大嘎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大嘎吉村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促脱贫。为确保大嘎吉村今年脱贫出列,州县加强驻村扶贫工作力量,目前共有5人驻村工作。目前,全村共改造危房412户,现正在建设5户,预计6月底能搬迁入住,累计兑现补助资金950万元。

  大嘎吉村有14个村民小组,共有525户2346人,有汉、壮、苗、彝、仡佬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人口8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户294户1360人,贫困发生率53.5%,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脱贫246户1143人。今年,将全部实现脱贫。通过驻村工作队带领、党员带头,大嘎吉村脱贫之路步伐稳健。

  发展产业,增强后劲

  薄雾散去,山林里的砂仁长势正旺,根部正在开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得正艳,引来蜜蜂嗡嗡传粉。大寨二小组组长马万友正在地里放肥料,这些都是他的宝贝。他曾经是贫困户,通过砂仁种植变成大户。2018年,他的种植面积超过20亩,收入近10万元。

  砂仁栽培于山地荫湿之处,果实可供药用。马万友的老婆常年生病,穷则思变,他自2011年开始外出打工,不过因没什么技术,收入不高。2016年,他听说种植砂仁可以赚钱,试着种了100多棵,到2017年,种植面积到10多亩,当年收入4万多元。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带领大家致富也是我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人纷纷开始种植砂仁,目前,整个村种植砂仁2038亩。概算300多万元支持砂仁等热区产业发展的产业道路即将开工建设,马万友的信心越来越足。

  实现村民稳定增收,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是关键,大嘎吉村及驻村工作队员结合劳动力、气候、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产业。2018年,举办电工维修、越南籍媳女就业引导等务工技能培训,引导和组织608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9名,聘用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村民公益性岗位。以永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合作社发展与分散养殖结合,发展社员73户,合作社养殖肉牛180余头,分散养殖户452户,养殖本地小黄牛1750头,畜牧业产值超过600万元。

  改善基础设施,建美丽乡村

  在挂钩单位及州、县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改善发展条件、提升人居环境、保障群众收入增长的项目落地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基础。

  目前,在大嘎吉村,2018年8月开始实施的人蓄饮水提升工程基本竣工,从仁坝村引水,全长12公里,投资270万元,目前正在调试中,可实现大嘎吉行政村525户饮水到户。实施高标准农田灌溉工程,投资100万元,从仁和镇腻坡村引入,全长5公里,覆盖大嘎吉3000亩耕地、林地,去年4月份开始实施,现主体工程已竣工,部分地区开始使用……

  走进村委会驻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篮球场和周边党建知识宣传栏。借助边疆党建长廊村级“四位一体”项目,大嘎吉村委会搬到新址,集贸市场即将投入使用,边疆党建长廊耳目一新……大嘎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介绍,以前村民晚上喝酒、打牌,现在村里有了活动场地,越来越热闹了,群众可以了解党的政策,活动有阵地,通过宣传教育,村民对党的政策、党的认识越来越了解,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

  据王永寿介绍,接下来,将对全村525户建档立卡户全面遍访,全面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排查安全稳固的住房;补齐短板,修订村规民约,让全村如期实现脱贫。(记者 郭韦)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