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百家企业投入42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4:16:1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市百家企业投入42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文山市充分利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帮扶行动,有效调动当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等扶贫模式,促进各大企业利用产业基地、品牌、渠道、资金优势,帮扶贫困群众脱贫。

  药材基地让贫困群众增收

  在小街镇大转弯村由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药材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清除杂草,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整个基地种植了重楼、黄精等7个品种药材共1000亩,加上地租总共投资约1300万元。由于种植面积大,基地每天用工多达80余人,最少20余人,让附近村民不仅有地租收入还能到基地打工挣钱。大转弯村民朱举文说,他在家门口的药材基地打工,活不累,每天能挣80元,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据了解,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发放药材种苗给贫困户种植。如今,在平坝、小街镇片区种植药材的农户有500多户,他们主要种植苦参、白芨、青藤香等药材80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种植药材342亩。

  平坝镇清水塘村档卡户唐美林家有5亩左右的石旮旯山地,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几乎没有收成。眼看其他村民在同样的山地上种植苦参长势很好,且收入不错,唐美林主动向公司领取苦参苗,在这片石旮旯地上全部种上苦参,让曾经的荒山变成“宝地”。唐美林介绍说,苦参就是一棵“摇钱树”,它的果子、根都可以卖钱,市场价格也不错。去年,苦参果子卖到600元一斤。他估算,一亩苦参最少收入5万元,他家栽种5亩苦参预计收入25万元。现在他们全家6口人的生活主要靠种植苦参。

  据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仙介绍,为了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公司除了向档卡户免费提供药材种苗外,还提供技术支持,实行保底价回收药材,让档卡户吃下了“定心丸”。

  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主要经营食品、化妆品、中药材等。为此,公司除了聘用一些技术专家外,很多岗位需要大量的普通工人,目前已优先录用42名档卡户,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万企帮万村”成效明显

  据了解,自开展“万企帮万村”工作以来,文山市共吸纳100家企业投入扶贫资金4200万元,帮助许多贫困户解决了就业、产业发展等问题。其中,金诚地产、大同集团等6家企业共捐资捐物2222余万元帮扶喜古乡、柳井乡实施基础设施和危房改造建设;希诺康公司和文祥巴西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市428户1926名贫困群众发展银杏和巴西菇种植产业,实现人均增收4800余元;苗乡三七、华信三七公司对挂钩村的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并安排到公司基地就业。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及各企业大力帮扶,2018年,全市共有3021户1.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非常文山)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