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丘北召开第二次联席议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5:31:2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丘北召开第二次联席议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为全面推进撤县设市工作,丘北县政府于6月20日召开了第二次联席议。

  会议就撤县设市的30项指标中未达标的8项进行了讨论和分析研究,各成员单位也在第一次联席会的基础上,明确了目标任务。

  (丘北石岗坝新城)

  会议根据分析研究情况结果,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求:要做好撤县设市的风险评估,撤县设市对于提高丘北知名度,扩大开放,加快旅游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要认真分析撤县设市的一些风险因素,积极作好应对,保障撤县设市工作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担当尽责,在客观分析研究指标完成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提升城镇化率、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等基础性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服务环境和服务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各项工作。

  在今年3月5日的丘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加快常青片区、东湖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撤县建市工作,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丘北文笔塔与老城)

  (丘北石岗坝新城)

  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拥有国土面积50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2万亩,全县辖3个镇9个乡101个村民委(社区)1265个自然村,总人口48.95万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8%。公开资料显示,丘北县作为文山州通往贵州省和云南省通往“两广”等泛珠三角地区及北部湾的重要通道,云桂铁路在此设有州级枢纽站(普者黑站)。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工业不发达、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等诸多原因,目前全县经济总量相对较小,农民人均纯收入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关于丘北撤县设市,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便已有公开的呼吁。在2017年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两会上,民建文山州委提交了提案《关于将丘北县更名为普者黑市的建议》。报道称,随着文山州旅游业的发展和“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形成,丘北未来将成为文山州的旅游中心地和交通枢纽已是不争的事实。该提案的主笔人、文山州政协委员何锦涛认为,“但目前外地客人只知普者黑,不知有丘北的尴尬,已经严重影响到丘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知名度的提升,也对文山打造旅游产业和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对此,上述提案称,普者黑的知名度早已远远高于丘北,甚至已经超过了文山,通过更名来获得知名度提升、品牌更响亮、发展更好更快得到事例比比皆是,比如江西宁岗县更名为井冈山市、云南路南县更名为石林县、云南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