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让全州主流媒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进一步凝聚全州思想共识提升文山知名度美誉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0:38:4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让全州主流媒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进一步凝聚全州思想共识提升文山知名度美誉度 童志云主持并作讲话 吴长昆徐昌碧等参加学习

6月25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在文山日报社举行。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推进内容生产、采编发流程再造、传播渠道、技术运用、体制机制、经营模式“六个深度融合”,让全州主流媒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凝聚全州思想共识和提升文山知名度、美誉度提供有力支撑。

州委书记童志云主持学习并作讲话。吴长昆、徐昌碧、张杰、李云龙、王毅、岳宁、李永忠等参加学习。

当天,大家先后到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文山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和文山日报社“中央厨房”进行了参观调研。集中学习研讨时,王毅汇报了全州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文山市、文山日报社、文山广播电视台汇报了各自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媒体从传播方式、传播渠道到传播速度都在发生深刻变革,媒体融合发展势不可挡。”童志云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务,更是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州各级要深刻把握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大胆实践、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加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推动媒体融合,核心就是抓住‘融’字做文章。”童志云强调,一要在内容生产上深度融合。积极顺应全媒体变革,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做到方向观点准、表现形式新、篇幅载体微、传播速度快。二要在采编发流程再造上深度融合。把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构建完善的新型融媒体采编发网络,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央厨房”,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三要在传播渠道上深度融合。把传统媒体专业采编、信息资源、媒体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和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方便易用的优势结合起来,打造移动客户端、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户外新媒体等多种媒介的主流媒体平台,构建特色更加鲜明、覆盖更加广泛、传播更加快捷的现代传播体系。四要在技术运用上深度融合。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主动对接新技术,加强技术创新,以最好、最新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五要在体制机制上深度融合。调整媒体组织结构,健全媒体管理体制,破除采编部门间相互分割、自成一体的藩篱,破除传统媒体、新闻网站和新媒体采编发环节的壁垒,建立采编分离、全媒体生产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六要在经营模式上深度融合。强化用户理念,细分市场、细分用户,量身定做、精准传播,提高用户对新闻宣传的关注度、参与度;积极探索信息服务、版权合作、广告经营等多种盈利渠道、模式,走出一条适合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要拿出真招、实招,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让全州主流媒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好引领和导向作用。”童志云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融媒体建设,做到在政策上支持、在资金上扶持、在人才选用培育上给力。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新兴媒体管理和对融媒体建设的指导、督促,建立融媒体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全州媒体融合发展。各级新闻媒体要敏锐把握住受众心理需求,敏锐把握住社会发展趋势要求,以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手段、最新的技术应用到新闻宣传上。要把全媒体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培训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打造一批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的全媒体“集团军”。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首席记者 颜宏幸)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