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响鼓重锤,脱贫攻坚再决胜——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广南、丘北随机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8:00:29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响鼓重锤,脱贫攻坚再决胜——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广南、丘北随机调研侧记

  疾风曳稻,骤雨濯林。走过一村又一寨,看过一家又一户。

  6月28日至29日,迎着急雨,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广南县那洒镇和丘北县双龙营镇、树皮乡随机调研,进村入户开展遍访,倾听基层真实声音,查看脱贫攻坚推进真情实况。

  油盐酱醋,锅碗瓢盆。走进广南县那洒镇岜皓村的怀德小屋,货架上各类家用百货一应俱全。当地群众在这里购买商品不用掏钱,而是使用“积分”兑换。

  哪些人可兑换“积分”?小屋怎么管理?物品由哪里出资?在小屋里,童志云边看边问,仔细查阅台账,详细了解小屋运营情况。他指出,怀德小屋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脱贫信心的有效载体,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纠正了一些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为扶贫扶志开辟了新的渠道。要强化“怀德小屋”幸福超市建设,社会捐助物品都要通过怀德小屋积分领取,杜绝变相发钱给物“养懒汉”。

  那洒镇龙汪洞村是深度贫困村,经过几年攻坚,现在村子旧貌换新颜。沿着村内刚修好的水泥路,童志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实地感受村子的变化,详细了解村子脱贫出列各项指标达标情况。他指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第三方评估检查指标,逐项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要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对于内生动力强、干得好的群众,要上红榜进行表扬,让大家感受到脱贫光荣;对于内生动力不强的群众,要采取培训或上黑榜方式,让其“红脸出汗”,坚决杜绝脱贫攻坚中的不良风气。

  “好好读书,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在丘北县戈寒村,童志云的大手与初一学生何全先的小手紧紧握在一起。双方约定:小何同学加倍努力,靠知识改变命运,让家里不再返贫!

  戈寒村共1049户534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7户1301人。通过“五级书记”遍访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排查,发现问题1106条和疑似漏评133户、错退44户。

  “要像过筛子一样过一遍,确保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不顾山高坡陡,童志云冒雨随机走访了戈寒村的疑似漏评户赵世成和赵世全两家,对照指标要求,详细了解两家存在问题和帮扶措施。童志云要求,要进一步抓实遍访发现问题的整改,因户因人施策,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全面提升扶贫实效和脱贫质量。

  “现在是最辛苦的时候,希望大家再努把力,在年底一定要达到标准。”走访中,童志云还看望了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给大家鼓劲加油、释疑解惑,并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以思想、工作的“双过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树皮乡阿奈租村是丘北县较为缺水的村寨之一。柿子树下、小水窖旁,童志云向乡干部详细了解阿奈租村饮水安全保障的措施和办法,并再三叮嘱乡干部要对村民饮水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对水质不能达标的,要赶紧采取措施,清洗水池、净化水质,确保村民喝上干净安全的水。要加快危房改造进度,具备加固条件的要及时进行加固改造,制定科学合理的加固改造方案,加强施工监管,确保一次性过关;对已经完成改造的,要及时进行验收,出具房屋安全等级认定报告。要建立群众增收的利益链接机制,积极探索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或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做大做强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带动“两个全覆盖”。

  两天时间,马不停蹄,奔着问题去,殷殷嘱托、语重心长,如同响鼓重锤,激励脱贫攻坚再决胜!(首席记者 颜宏幸 通讯员 周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