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爱国奉献书写忠诚丹心——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麻栗坡县审计局高级审计师张大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爱国奉献书写忠诚丹心——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麻栗坡县审计局高级审计师张大琼

  如果不是那场壮烈的战争,麻栗坡这个边境小县估计不易被外界所知。麻栗坡县,城在山中、山在城里,许多偏远的农村藏匿在深山密林中。生于斯长于斯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麻栗坡县审计局高级审计师张大琼,受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所熏陶和感染,书写了33年如一日坚守边疆审计战线的忠诚丹心,把芳华献给事业,把毕生的知识才学洒向英雄厚重的红大地。在群众眼中,她满腔热情、勤政为民;在同事心里,她严细求实、爱岗敬业;在服务对象面前,她公道正派、廉洁从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始终是她奉行的人生信条……

  敢于创新,悉心练就“火眼金睛”

  “张大姐平易近人、开朗乐观、乐于助人。”提及张大琼,麻栗坡县审计局的同事和认识她的审计服务对象都竖起大拇指。张大琼在学习上孜孜以求、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实践中大胆创新,很快就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先后取得了审计师、税务师和高级审计师资格。她严谨细致、工作认真,几十年下来,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长期坚守审计一线,养成了严谨干练、客观公正的工作作风,并结合实际敢于创新,总结出抓审计分析求进度、抓审计质量求深度、抓审计执法求硬度、抓审计成果求力度的“四抓四求”工作法,赢得了业内同行、专家和人民群众的尊重信任。

  虽不是专业出身,但张大琼立志要做一个懂业务的内行。除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学习,张大琼还完成了经济学专科、本科函授的课程。在此基础上,又在工作实践中苦练“内功”。2013年8月,张大琼到富宁县参加全国地方性债务审计,她有意识地梳理麻栗坡县审计业务中的薄弱环节,主动向业内专家请教计算机审计相关数据导入方法,并自己摸索着将未通过软件做账的财务数据,成功导入现场审计系统,破解了困扰他们多年的难题。同年11月,张大琼被派去参加国家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对省级存量资金审计,她又将工作中学到的审计方法带回单位,在本级财政预算审计中加以运用,仅此项目便收缴财政资金1156万元;结合实际加以创新,首次将绩效评价内容纳入本级财政审计报告,受到上级高度评价。由她编写的2个AO审计实例,分别获省、州奖。  

  此后,审计本领过硬的张大琼经常被抽调参加全国、全省、全州重大项目审计,并且多次担任主审。每次参加重大项目审计,不管工作任务有多重,遇到的问题有多么复杂,她都勇敢地把担子挑起来,常常是别人已经进入甜美梦乡,她还在电脑上查资料、看案例,认真核对白天“弄”回来的各种数据。张大琼至今仍对2016年8月被抽调参加云南省医保审计记忆犹新。“到工作点分配任务时才知道由我担任主审。”回想起这件事,她还略显紧张地说,从来没有这方面的审计经验,而且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重压之下,为了尽快理清工作思路和把握审计方向,她连续熬夜学习,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医疗机构和医保工作以及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做好各种数据比对和延伸分析,掌握医疗的一些规律,白天就摸索实践。59天下来她整整掉了13斤肉,凭着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她带领团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审计共查出违纪金额6400多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800多万元,医保审计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爱国奉献,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审计工作不光要在办公室算账,更要深入资金使用地,看资金的使用情况,让每一分财政资金都发挥最大效用。张大琼的日常工作写照是,一手翻着账单,一手打着算盘,对账目数据进行核实,还要跑遍麻栗坡的每一个角落,项目跟着资金走,资金到什么地方,跟踪审计就到什么地方。麻栗坡山高路远,基础设施落后,每一次审计调查核实都要付出更多努力。张大琼说:“进村的路不好走,最怕遇到下雨天,车子进不去,就只能步行。有些村子根本不通路,四五个小时的山路走得眼泪都下来了。无数次想放弃,但看着身边的同事、老前辈,自己就咬牙坚持,一坚持就走到了现在。”

  工作中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勤勉尽职、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很多时候,即使家里有事也得奔赴工作现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她把对亲人的爱深深埋藏在心底,把无私的爱献给她挚爱的审计事业。2013年10月,母亲生病住院,这个节骨眼上却需要她下乡开展扶贫资金审计。

  记挂着母亲的张大琼原本以为两三天便能回来,哪知在乡镇的审计还未结束,省厅便通知她赶去参加全省存量资金审计,一去就是十多天,照顾不了病床上的母亲。“为了工作,我确实愧对家人。还好,家人都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才能走到今天。”说到家人,张大琼心里充满了愧疚,一向开朗爱笑的她也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是什么支撑着她在审计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一干就是33年呢?张大琼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我已经把审计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从事审计工作30多年,再苦再累,我无怨无悔!

  清正廉洁,永葆公仆本色

  张大琼处处率先垂范,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每次审计都可能触及审计对象的利益,但张大琼恪守原则,面对托人说情、送红包和土特产,甚至威胁利诱,她都坚守底线,守住了人情关、金钱关。当她被人打电话恐吓、回家路上被人跟踪时,其实心里也怕,但每追回一笔资金,政府就有更多的钱用来改善民生,想想能为贫困群众做点事,张大琼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张大琼总是跟同事们说,既然是审计人,就要经得住诱惑、坚守住底线,永葆审计铁军的高风亮节。审计工作是团队工作,在传帮带方面,张大琼也很有经验。鲁国富2014年9月调入麻栗坡县审计局时,对审计工作可是一知半解,张大琼带着他一边做一边学,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新手到业务骨干的转变。张大琼说:“我们单位审计人员少,而现今我50多岁了,在自己还没退休的这几年将带好年轻人。做好传帮带,带出更多更出色的审计人员是我当前最想做的事。”

  不忘初心,抓铁有痕敢担当

  张大琼知道,每次审计都可能触及审计对象的利益,但她从不惧怕、从不畏缩,以抓铁有痕的毅力、敢于担当的勇气,坚决查清事实真相。她时常对年轻的同事说:“公正审计,是我们每个审计人员的基本职业操守。”

  张大琼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张大琼创新审计思路,通过分析某公司收入,延伸发现该公司2011年度未申报和少申报缴纳税金328.42万元;分析有非税收入单位的业务规律,发现某公司滞留非税收入45.92万元,某局滞留代理费13万元;延伸核查某企业代收基金,发现5项代收基金2453.38万元未按规定计提、缴存,滞留在企业。在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张大琼在审前调查中发现大量的项目结转结余资金长期滞留在相关单位的问题,当即将其作为重点进行审计,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如何盘活用好存量资金的建议,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有关问题作出批示。2015至2016年间,张大琼在对县乡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单位内部控制监管缺失、岗位和管理设置不合理、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便及时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县主要领导对此专门作出批示,有效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在2016年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医保资金审计中,她克服外行审内行等方面的困难,以查找问题为导向,深挖细揪,将某卫生院出纳挪用公款炒股、某药店套取重特慢医保资金的事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在对某乡书记、乡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乡有虚列支出私设“小金库”的嫌疑,为了查清事实真相,她同审计组其他成员不怕道路颠簸,多次深入该乡站、所走访当事人了解情况,终于查清了事实真相,此案的当事人原乡长受到处理。在一次政法部门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她顶住压力,深挖细查,开展大量审计调查,不顾劳累到外县村寨实地核查,审计发现了该单位燃油费管理混乱、违规发放加油卡等问题,纪检部门利用审计结果,给予了当事人党纪处分。

  人民满意,赢得服务对象信任

  审计工作是一项让人难以理解,甚至令人反感的工作,张大琼和审计组的同志在开展项目审计时,始终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然而在具体工作中也时常遇到个别部门和个别人员产生抵触情绪,甚至不愿意配合审计工作。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就连张大琼自己都在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干这种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还不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张大琼这样问自己,也这样回答自己。

  于是,张大琼总是耐心细致地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做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思想做通了,心情愉快了,工作人员也主动配合了,这样工作就好开展了。在近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组查出存在资金缺口过大、租金收费不统一等问题。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说:“针对审计查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问题,张大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向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促成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周转房)建设‘以息代租’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城镇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取标准》。张大琼同志还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帮助分析研判保障性住房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从保障性安居工程范围、项目建设、产权以及后继管理、申请入住管理、退出机制、监督管理与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张大琼同志提出的建议,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推动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某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查出违规收取赞助费、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应上缴的财政资金、挪用专项资金、违规购买商业保险、虚列支出发放职工福利、个别领导调离但仍使用原单位的油卡,以及部分资金未纳入机关财务部门统一核算、燃油费管理混乱等问题。该单位新任主要领导说:“针对审计查出我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张大琼同志建议我们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加强管理。为此,我们及时研究制定并完善了财务管理、财务岗位责任制等制度,配强了财务人员,及时规范燃油费等财物管理。审计工作真正起到了‘一审、二帮、三促进’作用,对进一步加强我单位的内控管理意义重大。”

  33年的基层坚守与默默奉献,张大琼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面对同事、朋友一个个的升迁,或是调到待遇好、工作不得罪人的单位,都没有动摇她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她33年如一日的职业坚守和抓铁有痕的务实与奉献,令人感佩。仅最近三年,张大琼参与的审计项目就累计查出违规金额2.25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11亿元,审计整改率达100%。促成县政府出台完善了10项制度,先后撰写了4篇业务论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也因此获得了许多荣誉:2013年被云南省审计厅评为“审计分析能手”;2015年被州委、州政府记公务员二等功;2017年被云南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主审;2019年1月,获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谁说平凡的人,不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张大琼将自己肩上的责任当作了自己的理想,她让自己梦想远航的同时,为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约记者 龙芸偲 记者 李沅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