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瓜果飘香!云南砚山这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很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5:18: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

7月4日-8日,由中央网信办、云南省委网信办共同组织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云南站),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西畴县的脱贫攻坚一线。来自中央、省州市的多家媒体记者,将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扶贫脱贫故事、典型经验做法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彩砚山,绿色农业。记者 姬祥虎 摄

  “奇形怪状”的辣椒、巨型的大南瓜、各式各样的茄子……7月8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媒体采访组走进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示范园,独具特色的各类农特产品让媒体记者们大开眼界。

  “这里是砚山县农作物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展示、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带动等方式,为附近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伍生福介绍,目前已有15家企业入驻园区,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

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伍生福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姬祥虎 摄

  作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示范园通过打造五大优势主导产业(粮食、蔬菜(含辣椒)、三七、畜牧、种子),逐步形成了“核心区—辐射区—带动区”、“点—片—面”梯次推进的现代农业总体空间发展格局。

媒体记者参观产业园。记者 姬祥虎 摄

  据伍生福介绍,近年来,综合示范园累计开展杂交玉米新品种示范6000余个,云南省杂交玉米新品种抗性鉴定试验1800余个,喀斯特地貌生态蔬菜品种与园艺技术辐射示范1600余个;有省农科院和文山州农科院的辣椒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400亩;并成功举办了4届喀斯特地貌生态蔬菜博览会,到园区实地培训及参观人员累计8万余人,园区示范效益明显。

辣椒试验示范种植基地。记者 姬祥虎 摄

  同时,砚山县2018年建设完成了“园中园”的“中(国)-荷(兰)砚山花卉产业双创示范园”122亩,已生产观赏花卉彩色马蹄莲种植15个品种30万余盆,培育多肉种植200多个品种100万种苗,实现销售收入736.33万元;建设完成了文山州辣椒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砚山特色水果试验站等科研机构。

基地务工人员。记者 姬祥虎 摄

  “在2018年,已入园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180.35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137人,支付农民工工资1783.46万元。”伍生福介绍说,如今综合示范园已逐渐成为砚山县实现经济增收、贫困群众务工的重要载体,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巨型大南瓜。路云波 摄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相关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云南砚山县:多手共抓,跑出脱贫“加速度”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云南砚山县:党建扶贫双推进 “五面红旗”齐飘扬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