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6:16:3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 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近年来,我州结合地方特色和实际,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线,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云南经验”中的“文山特点”。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和“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是文山各族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州在创建工作中围绕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讲好文山好故事,让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全州各级党组织围绕“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开展一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一次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西畴精神、老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西畴精神、老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一次主题宣讲。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宣讲,推动宣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医院、进家庭,实现宣讲全覆盖。

  推出一批精品课程。把西畴精神、老山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融入老山干部学院教学活动,组建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宣讲团,做好西畴精神、老山精神的宣讲解读工作,推出一批精品课程,讲好文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故事。

  强化一批阵地建设。整合石漠化治理示范区、战场遗址等优质教学资源,依托西畴精神现场教学基地、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优势,提升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场所,以州、县党校和老山干部学院为培训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鼓足“穷则思变、后来居上、战天斗地”的信心和勇气,使“军民共建鱼水情、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多渠道、多形式选树了李华明、谢成芬、张子培等一批学习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新人新事,用他们的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争做学习和践行西畴精神、老山精神的表率;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先进、扬精神、促团结、添动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造一批创建样板。注重挖掘和发现各县市、各行业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选择了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认可、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典型进行重点打造,培育一批具有时代性、典型性、代表性、实效性的创建样板,形成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品牌。

  推出一批创新举措。精心设计务实有效的创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彰显创建特色的创建活动载体,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推出一批用西畴精神、老山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创新举措。

  总结一批创建经验。认真总结提炼学习西畴精神、老山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经验和做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文山现象”“文山经验”,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积极贡献。

  搞好一批宣传报道。在州级主流媒体上开设宣传专栏,加强与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大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

  推出一批文艺精品。组织创作一批反映“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推动民族团结”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雕塑、舞台艺术等文艺精品,拍摄一部专题片,把文山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特色亮点生动展现出来。  

  我州始终坚持把西畴精神、老山精神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动力。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建设小康社会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制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的总任务,突出文山“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不怕贫穷、不甘落后、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全州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内生动力,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 窦文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