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英雄 “回家”!老乡们带着特产看望你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2:19:1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英雄 “回家”!老乡们带着特产看望你来了

  “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面对杜富国的铮铮誓言,现场阵阵掌声雷动,听众的眼中噙满了热泪……这是7月18日上午,在文山举行的“时代楷模”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场景。对于文山人来说,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报告会,因为主角是我们的英雄,是在麻栗坡老山雷场战斗过的排雷战士杜富国。文山人民用最热烈的掌声、最诚挚的感情,欢迎杜富国“回家”!

  报告会上,杜富国、陆军原某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杜富国的父亲杜俊、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龙思芸,分别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生动故事。

  在当天的报告会现场,还坐着几位特殊的听众,他们是从麻栗坡猛硐乡的坝子村、猛硐村大老远赶来的几位乡亲。

  杜富国负伤后,驻地麻栗坡猛硐的乡亲就一直非常挂念。因为杜富国一直在外地疗伤,他们只能通过电视、手机、报纸等媒介了解杜富国的最新情况。“听说他抢救过来了,慢慢康复了,我们心里都特别高兴。”盘金良老大爷高兴地说。

  几位老乡来文山城看望杜富国,也是前一天傍晚才决定的。7月17日傍晚,坝子村委会长地村小组的李运忠在手机微信里看到杜富国第二天要来文山作报告的消息后,心里激动不已,马上打通了曾经在猛硐乡工作过的县委宣传部干部李发瑛的电话,问:“我们明天能不能搭你们的车去文山?听说杜班长要回文山了,我们要去看他!”这是驻地老乡的心愿,李发瑛很快就落实好了车子,但是只能坐3个人。李运忠于是约了同村的盘金良和猛硐村哪秧小组的罗启金。

  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是17日的傍晚6点,盘金良和罗启金都还在自己的草果地里忙碌着。一听说是这么回事,两人二话不说,直接撂下手里的活计,赶到了猛硐街上和李运忠碰头,三人搭车去麻栗坡县城,准备第二天搭县委宣传部的车来文山看望杜富国。

  “一听说这个消息我们就来了,家都没来得及回,身上的干净衣服都是叫家里人送到半路上给我们的。”罗启金笑着说。虽然走得匆忙,但三人还是精心准备了一点猛硐的土特产,芭蕉、茶叶,还有在猛硐街临时买的饼干、香槟酒,都装在一个小篮子里,从猛硐街一直提到了文山城,亲手交到了杜富国手里。

  “这是我们特产的芭蕉,你格还记得?我喂你吃一个吧!”面对没有双眼双手的杜富国,李运忠强忍着眼泪,拨开了一个芭蕉,一口一口地喂杜富国吃着。“嗯,还是猛硐的味道”杜富国咬了一口感叹道,李运忠听到这话,又笑了起来。“自从杜班长受伤,我心里就觉得愧疚,他都是为了我们啊。”盘金良老人感叹着说,看着眼前的杜班长恢复得不错,他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其实,三名乡亲都是深受雷患之苦,盘金良的两条腿在地里劳作时都被地雷炸没了,罗启金和李运忠的右小腿也是因为在地里劳作,不小心被地雷炸没了。所以他们更能感受雷患排除对当地百姓的重要意义。“要不是有排雷官兵,不知道以后还会有多少像我们这样的人。”李运忠感叹说,2012年,才26岁的他右小腿被地雷炸没了,那段时间,他甚至想过自杀,腿都没了,这日子还怎么过?所幸当地政府、亲人、朋友纷纷安慰他,给了他帮助,让他终于又有了面对生活的信心。杜富国受伤后,他的心时刻都在揪着,春节时,趁着孩子们放寒假,他特意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带到了杜富国负伤的那片雷场,给他们讲述了排雷官兵们如何不计生死,为当地百姓排除雷患的事迹,两个孩子很受教育,女儿回去后还在笔记本上专门写下了“扫雷英雄付出了双手双眼,换来了边疆的一片净土!”

  罗启金同样是右小腿被炸没了。他对杜富国和战友们同样怀有很深的感情,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每天早上都给排雷战士们送早点,“他们出来得太早,来不及做,我送过去,他们就能吃上一口热乎饭。”时隔9个多月再次见到杜富国,他又高兴又激动,“我是代表我们村来的,大家都想来,可是车坐不下,就托我转达问候,我回去一定告诉他们你现在康复得很好,叫他们不要担心。”

  罗启金说,他们村的乡亲其实早就想来看望杜富国,刚知道他受伤那几天,乡亲们都难过极了,大家自发约了要去医院看望,“可是有人说,他才刚刚做了大手术,身体还很虚弱,去看他的人肯定也很多,我们如果现在去,会让他身体吃不消,等他身体恢复得差不多再去吧。”众人一听觉得这话有理,于是就此作罢。后来,杜富国从开远转到重庆治疗,之后大家又从电视上看到他又到北京领奖去了,这事就这样一直耽搁下来了。大家的这份情意,一直没有机会表达。“昨天一接到电话,我从地里就直接赶过去了,我要把大家的这份心告诉富国,我还要把富国的情况回去告诉大家。”

  如今,杜富国用汗水和鲜血浸染的口岸通道上,满载货物的卡车川流不息;杜富国用脚步丈量过的雷场里,乡亲们种的玉米草果开始收获。新的发展规划正在形成,那种扫除雷患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写在了人们的笑脸上。就像李运忠对杜富国说的:“边境线的路马上就修好了,平平的,到时候我们发展产业,你们回来就又变样啦!”(记者 窦文金 李正红 拍摄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