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多举措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7:37:0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多举措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

  7月以来,我州多地相继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为最大限度减少中毒事件发生,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州卫生健康委采取多项措施强化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防控组织机构。及时下发《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卫生健康单位认真研究和落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的举措。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定专门股室、人员负责做好食品安全和应急工作。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文山日报社等媒体,刊登野生菌防控知识。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利用LED显示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栏、“食品安全周”、“卫生宣传日”等平台和重要节点,向群众发放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资料,讲解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食用野生菌中毒后自救措施等相关知识。

  加强监测预警。各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认真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与报告工作,及早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加强食源性疾病个案信息、生物标本的采集和信息报送。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发现接收的病人属于食源性疾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的,及时将相关信息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各级疾控机构做好监测信息的收集分析、实验室检测、食品安全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置,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及时发布食用野生菌安全预警通告的建议,并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强化应急救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和医疗机构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对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调查处理与控制能力。各级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中毒救治的人员、药品物资、设备等准备,确保中毒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对病情严重、基层医疗机构不具备救治条件的,要及时报告、转诊;病情危重,不适合转诊的,当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和上级医疗机构及时派出专家组进行指导抢救。1至7月,全州共上报1816例食源性病患,送检68例,收治野生菌中毒683例。(州卫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