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街长制”擦亮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委会龙舍中新寨村,干净整洁的道路连接着每家每户,一栋栋崭新的房屋整齐排列,让人赏心悦目。

  昔日的龙舍中新寨村到处是牲畜粪便,生活垃圾堆如山,脏乱差现象突出。如今,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村里实施的“街长制”管理制度。

  据了解,2017年,该村通过制定严格的“街长制”管理制度,家家户户签订了卫生管理协议,街长每天都要进行卫生督察。村里的66户农户,不管是哪家,出门必须带着铲子铲除自己家牛所拉的粪便,如果不铲除的每堆牛粪将处罚50元,不带铲子的将处罚20元。

  “我的职责是专门监督保洁员还有村民,如果发现不铲除牛粪的,我们就组织村上的这些干部进行罚款,自从这个制度实施以来,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了。”龙舍中新寨村小组长、街长陆安帮说。

  此外,村里还成立了由1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平时除了2名保洁员打扫卫生外,每周三、周五和遇到重要节日、活动,还会由党员突击队带领群众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我们在六掌村制定了‘街长制’环境卫生管理协议。同时,制定村规民约,这让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通过实施这一系列制度,目前全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六掌村第一书记李林栋说。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六掌村委会通过采取村委会出一点、农户出一点、集体出一点的“三个一点”的费用收取办法,村委会和村小组各出资200元,农户自己出资100元,作为村寨环境卫生管理运行经费,经费的保障和“街长制”管理的实施,确保了该村所辖村小组的环境卫生管理得以常态化运行。今年,龙舍中新寨村小组被列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该村的“街长制”管理模式也在全乡进行了广泛的推广。

  云南网记者 李建宏 通讯员 邓维友 冯柳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