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着力补齐学前和高中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8:17:4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着力补齐学前和高中教育短板

  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州教育体系中最大的短板。记者从7月26日的全州教育大会上获悉,州委、州政府把补齐短板作为当前最急迫的工作抓好落实,确保所有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学前教育方面,坚持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实行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政策,力争每个县(市)建成1-2所示范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中心幼儿园,让孩子们能就近就便上幼儿园。在农村,积极利用村小学富余的校舍、村(居)委会场所、村民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安全房舍建幼儿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在县城,老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和新城区、城镇小区建设时必须规划配建幼儿园,做到幼儿园配套设施与居住小区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和交付使用。对城镇小区规划和配套建设幼儿园不足的问题,采取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加以解决。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公办园对口帮扶民办园、派驻公办教师、培训等方式,对民办幼儿园予以大力扶持。

  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到202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州还需要近4.8万个高中学位。我州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支持文山学院建设附属高级中学、州一中建设城北学校,力争创建西畴县一中、麻栗坡民中、丘北师大附中3所一级高完中;新建(迁建)文山市一中城南校区、麻栗坡县第二中学、广南县桃园中学、马关县第二高级中学、富宁县第二中学等10所普通高完中,改扩建文山州一中、文山市一中、砚山县第一中学、麻栗坡民族中学等18所普通高中,确保到2021年全州新建普通高中11所、改扩建19所。大胆谋划与省内外的名校开展联合办学,组建教育综合体和教育集团,探索多种合作办学模式,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流向民办高中阶段教育。培育壮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新建(迁建)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富宁5所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改扩建文山州卫生学校、文山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砚山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等6所职业学校,提高职业教育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支撑作用。(记者 魏兰 记者 颜宏幸)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