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生命践行“西畴精神”——追记西畴县柏林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胡坤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1:56:13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生命践行“西畴精神”——追记西畴县柏林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胡坤刚

  “当孩子喊着要爸爸,我只能骗她,爸爸下乡去了。因为她爸爸去世那天在下乡途中。”面对年幼的孩子,西畴县柏林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胡坤刚的妻子吴爱文只能用这种善意的谎言哄骗孩子。今年6月26日,胡坤刚在下乡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途中,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47岁。在生命弥留之时,胡坤刚对防控非洲猪瘟工作仍牵肠挂肚,对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仍惦记于心。就在同事送他去医院抢救的途中,他还在安排工作。这位基层干部,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新时代“西畴精神”。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胡坤刚是西畴县兴街镇老街人,从小生活在农村,靠父母种田地养家糊口,他立志发奋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1994年,22岁的胡坤刚从文山农业技术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坪寨乡畜牧兽医工作站。坪寨地处边远,常年云雾缭绕,交通不便,且当地的畜牧兽医工作站办公条件简陋。仅有两格10平方米的房子,既是办公室也是宿舍。年轻的胡坤刚见此情景,没有退缩,毅然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当时的坪寨畜牧兽医工作站只有胡坤刚和彭天文两人,刚从学校毕业的胡坤刚便在彭天文的带领下开展畜牧兽医工作。药物的配比、动物疫病的诊治、如何与群众打交道等等,胡坤刚一一虚心请教。

  “我们当时下乡没有车,进村入户都是走路。胡坤刚比我小几岁,我们下乡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他总是抢着背药箱,他肯吃苦,善学习。”和胡坤刚一起共事的彭天文回忆起在坪寨工作的情景时如是说。

  胡坤刚凭着对畜牧兽医工作的热爱,加上能吃苦、善于学习,很快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业务骨干。1995年7月,他晋升为技术员,1996年担任坪寨乡畜牧兽医工作站负责人。

  在农村,群众饲养的牲畜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作为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就是要服务好群众,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胡坤刚以站为家,经常深入农户家中钻猪厩、进牛舍,积极向群众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和动物疫病防治知识,手把手地教养殖户给牲畜打针。因工作成绩优异,2002年,胡坤刚被评为“全县科技兴牧先进个人”。

  贴心为民的好站长

  25年来,胡坤刚一直在乡镇从事畜牧兽医工作。2003年,胡坤刚从坪寨乡调入柏林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写进了他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作风是生产力,作风是凝聚力,作风是战斗力。”这是胡坤刚写在工作笔记本扉页的3句话。翻开他生前使用过的读书笔记、会议记录本,每页字迹写得工整,字里行间透露出他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他一起共事多年的赵正才说:“由于畜牧兽医站工作经费紧张,胡坤刚对使用的每一笔经费都是慎之又慎,能不开支的就尽量不开支,能节约的尽量节约。”

  在柏林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狭小的办公室里,几张桌子拼凑在一起,桌子上堆满了各种文件资料,就连文件柜也是用了10多年的老柜子。胡坤刚除了对单位经费开支比较“抠门”外,在生活中也是相当节俭。一年里,很少见到他穿新衣服。妻子吴爱文觉得丈夫作为站里的负责人,经常外出,总得有几套像样的衣服,便偷偷地给他买了几件新衣服。面对妻子的好心,胡坤刚却不领情,他觉得衣服能穿就行。“每次我给他买衣服,他都跟我说买便宜点的,能穿就行了。”说起丈夫的“抠门”吴爱文忍不住掉下眼泪。

  2009年至2015年,柏林乡把发展种草养牛产业作为优化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为抓好该项目,胡坤刚经常带领同事们帮助农户购买能繁母牛,做好疫病防控工作。早出晚归、夜里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胡站长作为站里的负责人,本可以安排我们做的,可每件事他都全程参与,有时他加班比我们还晚。”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工作,朱云佳仍记忆犹新。

  为了开展好各项工作,胡坤刚经常开着自己的车下乡办公务。同事们都说要补助一点油费给他,他总是微笑着说,只要把工作干好,这点油费不算什么。在胡坤刚的带领下,柏林乡牧草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牛存栏5000余头,小三板桥示范区养牛600余头,涌现出种草养牛协会理事长侯应荣、返乡创业大学生聂正泽等带头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去年冬天,柏林村老寨子江尚琴家养的一头肥猪生病。由于她家离乡上较远,村里的兽医员又外出办公,这可急坏了江尚琴。她第一时间就想到胡坤刚,便拨打胡坤刚的电话。胡坤刚得知情况后,便带着药品,冒着严寒,骑着摩托车来到江尚琴家,给那头生病的肥猪喂了药、打了针,很快病情就有了好转。“他对我们太好了,只要有什么事情,喊到他绝不推拖,他还经常来家里指导我们如何搞好养殖。”提起胡坤刚,江尚琴深感惋惜地说。

  胡坤刚生前挂钩帮扶的两户贫困户分别在柏林村的老寨子和箐脚村小组。自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以来,胡坤刚时刻惦记着贫困群众,关注挂钩户的基本情况。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如今,胡坤刚挂包帮的两家贫困户已从破旧的房子里搬进新房,日子越过越好。“他经常来我家,问我们有什么困难,还帮我家理清发展思路,我们都很感激他。”提起帮扶人胡坤刚,吕世玉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8年9月以来,防控非洲猪瘟成了动物疫病防治部门的重点工作。胡坤刚经常带领全站干部职工对辖区内的生猪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进村入户宣传,让广大群众和养殖户了解非洲猪瘟发生的原因、途径、危害以及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意识,严防疫情发生。“他经常来指导我们如何饲养,还教我们一些动物防疫知识。就在他去世的那天早上,他还到我家查看生猪长势情况,告诉我们严禁使用餐厨剩余物喂养牲畜。没想到,他会走得那么突然。”柏林村四丘田村小组的养殖大户周远华提起胡坤刚几度哽咽。

  “胡坤刚在防控非洲猪瘟工作中突然不幸身亡,我们很哀痛。乡上号召全乡干部职工学习他的敬业奉献精神。”分管柏林乡畜牧兽医工作的副乡长刘富林对胡坤刚作了这样的评价。

  鞠躬尽瘁终不悔

  胡坤刚把大量的精力都用在脱贫攻坚工作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上。从小女儿刚会牙牙学语开始,妻子吴爱文就一方面忙于生计,另一方面把大量的精力用来照顾孩子。胡坤刚因为工作很忙,很少顾及家里。不管妻子怎么抱怨,他总是把手上的工作处理完才回家。这些年来,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靠吴爱文一个女人扛起。

  翻开胡坤刚存放文件资料的柜子,各种证件琳琅满目,其中有几本荣誉证书格外显眼,这是他曾被评为文山州科技兴牧先进个人、西畴县科技兴牧先进个人、柏林乡种草养牛示范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证书。

  25年里,胡坤刚用生命践行了苦干实干的“西畴精神”,践行了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工作和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斯人已去,但其精神永存,值得敬佩、颂扬。(李玉伟 曹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