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百姓心中永远的帅哥——追记马关县八寨镇纪委书记王永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41:2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百姓心中永远的帅哥——追记马关县八寨镇纪委书记王永帅

  七月的风未走远,八月的雨已飘来。83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被头天雨水沐浴过的八寨集镇,空气清新爽朗,这一天是周六。一大早,镇纪检专干王毕美还在睡梦中就被电话铃声叫醒。

  “小美,起床了,吃吃早点要去八围树下乡,记得带上危房改造台账,你们先到村里等我。”打电话来的正是八寨镇纪委书记王永帅。

  王毕美知道,这个周末又要忙开了,起床收拾一下,她就和镇上的另外一名同事前往八围树行政村,而这时,王永帅和马关县工信商务局驻八围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杜建明正从马关县城到八围树的路上。

  可是,王永帅再也没能赶到八围树村,他在途中遇车祸,不幸殉职,同车的杜建明受伤入院。

  “这是个值得我终身铭记的日子,因为我的同事、战友兼好兄弟,在这个秋雨绵绵的早上,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的路上。”

  “许多人都还在扶贫的路上,你却不说一声,这样默默走了。我们不曾后悔,也不曾忘记,扶贫路上撒下的汗水”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带着无法抑制的痛惜,装着难以忘怀的思念,与我们的好同事作最后的道别。”

  谁都不能接受,那个昨天还在走村入户、与村干部一起布置安排工作的帅书记,那个忙不赢陪爸妈吃早点就匆匆赶着下乡的好儿子,那个在扶贫攻坚道路上笑容憨厚、信念笃定的好战友就这样离开了。他的生命终止在2019年8月3日8点30分,定格在了40岁、定格在了奋斗17年的基层、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王永帅,男,壮族,1978年10月生,马关县马白镇坝地村人,大学本科文化。2002年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在夹寒箐镇政府工作, 2016年在八寨镇政府工作,担任八寨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英雄已逝,英名永垂!8月6日,记者追寻他生前的足迹,前往八寨镇、夹寒箐镇进行采访,一路上的雨滴像是上天流下的眼泪,为王永帅的离去而哀伤……。

  帅哥用心为民的大爱很真

  盛夏的满目苍翠还没有褪去,秋日的凉风已迎面拂来。

  几经辗转,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汤锅箐村。走进81岁的五保户谢作太老人的新房,老人一听说王永帅离世的消息后,不禁泪湿了双眼。“我搬家那天他还来帮我收拾东西,帮我把东西从老房子扛到新房子来,人很好,好领导。他不在了,我很想去看他一眼,但我老了走不动了”。为了帮助谢作太解决住房问题,王永帅曾多次入户走访,为老人谋划今后的生活,谢作太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王永帅的不舍。

  谢作太老人新房子是今年年初建好的,但老房子距离新房子较远,且不通车,只能靠人工进行搬运,于是王永帅就专门赶来,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帮老人解决了这个难题。

  为谢作太老人搬家

  说起这件事,老人还清晰记得,一个大胖伙子,穿着白衬衫就扛起一大袋玉米往新房子走,来来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白衬衫伴着汗水、灰尘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

  “他的着装一直都是衬衫、西裤、皮鞋,实在太冷就套一件外衣,其他就没有了。”八寨镇财政所所长袁进辉和王永帅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他知道王永帅有着一直不变的穿衣风格,这样的执着就像他17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一样,不变的是那颗奋斗的初心。

  八围树行政村

  徐天毕家是八围树行政村有名的帮扶“硬疙瘩”,也是王永帅的挂钩建档户,仅他家的危房改造就拖了两年。无论是镇上还是村上的干部,都和王永帅一起做过他家的思想工作,大家谈起他家就摇头,后来王永帅帮徐天毕联系了工程队,又解决了沙石和墙砖的问题,他家终于在2018年底才进行拆除重建,他说:“要不是帅书记,我这个房子还指不定哪天才盖得起来呢!”

  到挂钩建档户徐天毕家中了解生产生活

  “等你们家入住新房时,我一定来你们家吃饭。”去年腊月,王永帅赶在春节前走访慰问挂钩户,被“亲家”们极力挽留着吃饭,他是这样答复的。可是这次,一向信守承诺的王永帅食言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他的口头禅。除了自己的挂钩建档立卡户,王永帅的工作笔记本上,还详细记录了自己走访八围树行政村贫困户的人口、收入、住房、诉求等问题,对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都及时予以答复和帮助解决。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则整理后向上汇报,协调解决。

  多年来,让王永帅牵挂在心的还有夹寒箐镇簸箕田村的村民,他曾在夹寒箐镇工作14年,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04年,簸箕田村因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启动了易地搬迁建设,在安置点建起了安全稳固、宽敞整洁的新房,但村民们顾虑的是新房离自家的田地较远,栽种不方便,所以10多年来只有部分村民搬迁到安置点。

  今年3月,王永帅听说簸箕田村大部分村民还居住在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旧村子里,他坐不住了。眼看雨季就要来临,村民们再不搬迁,安全就没有保障,于是他主动申请从八寨镇回到簸箕田村,动员村民们搬迁。村民们看到王永帅回来了,听了这个熟悉干部耐心的解释后,大家放心了,于是纷纷同意搬到安置点。

  村民郭绍生说:“因为我们都是壮族,人又很熟,我们信任他。永帅说在下面住不安全,政府会帮我们修好到地里的路,我们就放心了。”

  宽敞整洁的簸箕田村安置点

  2010年,时任夹寒箐镇党委组织委员的王永帅负责挂钩簸箕田村,当时村民一直依靠种庄稼为生,通过考察,他认为当地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甘蔗,于是他就和村民们商量,在簸箕田村发展甘蔗种植,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甘蔗开始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听闻王永帅不幸殉职的消息,村民郭绍康心情很沉痛,“永帅这个人最好了,最会关心我们老百姓。他在夹寒箐镇工作时,经常跟我说,簸箕田村坡又陡,地又少,只有发展甘蔗产业,才能增收致富,生活才会越来越好。他走了真的可惜啊!”

  簸箕田村是个壮族村寨,全村种植甘蔗面积210亩,每年甘蔗种植可给每户农户带来近1万多元的收入。目前,26户人家只有一户贫困户,其他全部摆脱了贫困。今年3月26日,王永帅再次回到簸箕田村,正好遇到村民在地里收甘蔗,看到大家的收入有了保障,他倍感欣慰,这是他最后一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

  “一生的同事一生的朋友”马关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邓金波说,2012年,邓金波到夹寒箐镇去工作时,就和王永帅认识到现在。他用“三心”来对王永帅的生前作一个概括,“公心”:王永帅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做任何事都以公为主,经常加班从无怨言,老百姓有所求就有所应。“爱心”:老党员来找王永帅领取补助,他热情接待,端茶倒水,认真做好服务。王永帅在夹寒箐镇老寨村偏岩小学当过老师,他到政府工作后,每当听到他教过的学生家庭有困难,他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责任心”:安排给王永帅的工作他都是即时即办,白天下乡,晚上熬夜他都把当天的工作做完才休息。

  帅哥照章行事的忠义很赞

  “监督执纪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要不怕得罪人,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八寨镇纪委副书记梁锦祥记忆里王永帅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王永帅作为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纪委书记,深知工作中会而临很多人情是非,再难办也要按规矩办。

  2017年4月,八寨镇八寨社区以考察名义组织部分社区干部到贵州去考察,并用社区集体资金报销参观旅游景区产生的部分费用。事后,王永帅找上了门。

  八寨社区党委副书记邓子苹说,“一开始说这事时,大家有点接受不了,我们的社区集体资金,用在我们村干部的头上是没得问题的。”

  做群众思想工作

  对此,王永帅只好逐一进行谈话,将党的纪律要求摆出来,纠正大家的错误认识,最终这笔违纪资金予以收缴原渠道返还,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罚。

  身为镇纪委书记,王永帅充分利用纪委监督执纪的利剑,抓早抓小、从严从实,切实抓好扶贫领域各项工作检查督促,推进效能问责。2018年,镇纪委在王永帅的带领下,共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开展了12次检查,抽查贫困户22户,驻村工作队员34人,努力保障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时刻把纪律摆在面前,严于律已才能树好傍样。王永帅自己没有放松,也这样影响着身边的人。八围树村委会主任宋和亮绐终记得王永帅的叮嘱:“他跟我说不要别人请吃饭就去,吃人嘴短,如果你帮人办了违规的事就麻烦了。”

  帮群众拆出危房

  八寨镇是马关县第二大镇,全镇有43931人,贫困面大、群众发展基础差是当地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八围树行政村则因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成为了全镇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王永帅一到八寨镇,就接下了监督督促八围树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任。

  “他想的比较细,每个月村里的财务公开账必须要做出来,并且他说资金不能乱用,项目资金只能用于项目,办公资金只能用于办公。”王永帅从抓实村委会班子建设入手,这让宋和亮明显感觉到了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今年4月,八围树村委会将集体所有的一个鱼塘对外出租,收入了2万余元,村干部本想将资金留在村委会上,但被王永帅一口否决。“他说这个不行,这是违规的,必须交财政所。”宋和亮清晰地记得王永帅那坚决的态度。在王永帅的强力监督整顿下,八围树行政村全村上下投入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

  为了解决村民“等、靠、要”思想的问题,王永帅一次又一次地进村入户,将八围树村700多户农户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为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精准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脱贫攻坚危房清零的战场一线,王永帅从来没有马虎过,也没有退缩过。为了动员桃子坪易地扶贫迁点的村民搬到安置点居住,他和工作队先后20多次进村开展政策宣传,即使被部分不理解的群众当场谩骂,他也从来没有放弃。

  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困难

  如今,桃子坪村的村民开始陆续同意搬迁,从此告别危房,住进新房。通过他的努力,八围树行政村于2018年底完成了危房动工清零,其中140户拆除重建128户加固改造。为确保全镇脱贫攻坚高质量如期完成,今年,王永帅就带领镇纪委班子,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0余次,抽查贫困户100余户,驻村工作队员55人,全镇干部作风得到优化。

  现在,王永帅走了,八围树行政村群众的脱贫致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八围树村党委书记何云洪一想到王永帅就潸然泪下,“帅兄弟,安心地走吧,剩下的事由我们来完成。”

  “说好的要并肩战斗,却有缘无分,竟从此阴阳两隔”。马关县委巡查办主任王成跃听到王永帅殉职的噩耗传来,悲痛之余,他不知所措。

  查看道路维修

  王成跃回忆说,“作为八寨镇的纪委书记,王永帅着实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是同时任命的乡镇纪委书记,但八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无论是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直比我所在的都龙镇要做得好,也一直是我追逐和比对的标杆。”

  帅哥辗转奔忙的青春很帅

    “只要听到钥匙伴着脚步发出的声音,我就知道是帅书记回来了。”袁进辉说道,“虽然老帅住在财政所,但是只有睡觉的时候才来,也因为他总是最后一个回来,担心惊扰别人,所以他的车总是停在财政所大门口,第二天又是第一个起床、开门、挪车上班,所以,他身上挂着镇政府、财政所、村委会、举报箱……一大串钥匙。”

  “第一感觉比较和蔼,他不像一个领导,更像是一个哥哥。”王毕美含泪回忆起王永帅,总是感觉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

  查看举报箱

  她红着眼眶整理自己手机里的图片时才发现,帅书记的工作照片比自己老公的照片还多。“其实很多工作,只需要他交代一下,由我来做的,可是他真的很体量我们下属,能亲力亲为的事都是自己去做,却又在工作经验上倾囊相授。因为我们都姓王,他像王家大哥哥一样,我们亦师亦友。”

  今年4月的一天,有群众反映茅草寨村进村主干道因为路基垮塌,村民出行非常不便,虽然天还下着大雨,王永帅二话不说便带着王毕美赶往现场查看险情。到达现场后,王永帅叮嘱王毕美说:“小美,你就在车里等,我下去看是什么情况。”便打着伞趟过积水向雨中走去,不一会,下半身湿透的王永帅返回车里便说,情况收集得差不多了,快回去镇里写报告,要抓紧时间把这里的路修好。没过多久,镇里就安排资金修好了茅草寨垮塌的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在3年多的共事时间里,王毕美得到了王永帅许多帮助和关心,让她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不怕坚难困苦的基层纪检专干。

  王永帅先后在夹寒箐镇和八寨镇工作17年,长期的农村工作经历,磨练出了他谦逊温和、幽默风趣的性格,同事们平时都不称他书记,都亲切地叫他老帅。在八寨镇党委书记骆瑞荣眼里,老帅总是有干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

  “有时我加班到夜里12点才回去,总看到他还在办公室里忙碌,我就催他,老帅快点去休息了。”因为基层工作琐碎繁杂,只要当天进村工作回到办公室,王永帅都会把当天的工作进行整理完才回宿舍。在他的办公桌旁,总是搁着一大包痛风、止痛等药物……

  “你们先回去休息,剩下的工作我来做”“你们回家吧!我留下来值班”“你们先走,我还有事没办完”这是王永帅工作中,说得最多的话。

  几年来,镇上的干部都知道,在镇政府的这栋楼里,没有一个人比老帅睡得晚,也没有一个比老帅来得早。因为他是纪委书记,还要负责监督大家的工作作风,所以每天他都会早早来到办公室,并查看大家的到岗情况,从未迟到过。

  可有一件事他却经常迟到,“帅书记吃饭不准时,每次他都是来得最晚的一个,只剩下大家吃过后的菜。最后他就和我随便吃一点。虽然我们不是亲姐弟,但我们一起吃饭就像一家人一样。”八寨镇食堂工作人员黄庆美记得很清楚,吃饭中,王永帅会跟她边吃饭边交流工作和生活上的事。当听到王永帅殉职的消息后,黄庆美忍不住流下伤心的泪水。

  2018年下半年,正是全镇脱贫攻坚抓落实的关键时期,王永帅的父亲却生病到文山住院,他从村里直赶往文山,带着父亲做完各项检查后,把7000元钱交到了妹妹王梅植手里,自己又匆匆赶回村里继续开展扶贫工作。直到父亲半个多月后出院,他也没空回去看望一眼。

  “永帅听话孝顺,工作上勤勤恳恳,我们两老叫他找一个媳妇成家,他说工作太忙,所以一天拖一天一直拖到现在。”王永帅父亲王德兴说。

  王永帅的告别仪式

  就在王永帅殉职前不久,他的微信头像换了,并配上了一段文字 “不管以后我们疏远成什么样子,请你记得,当初我对你的好是认真的,剩下的路就不陪你走了,照顾好自己……”,也许这就是他内心深处对未了心愿的真情自白。

  17年来,他工作一直沉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心里永远装着群众。他承受住了一直奋斗在路上的寂寞,用行动诠释忠诚,用责任展现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

  帅哥走了,在这之前,他和每位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人员是一样的,一名再普遍不过的基层扶贫干部。但当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的路上时,就自然而然有如泰山一样的厚重来,因为他心里装着老百姓,他活着是为了老百姓,他的离开也是为了老百姓。

  王永帅,你是百姓心中永远的帅哥!(记者 朱法飞 熊启鑫)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