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21:35:5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四到位”落实扶贫小额信贷 我州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后续持续稳定增收,我州多举措落实扶贫小额信贷,为符合贷款条件和贷款意愿的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宣传到位。为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提高贫困户对扶贫小额信贷的知晓率,促进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今年5月,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相关通知,统一制作印发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画册》15.6万份,确保全州贫困户户均1份宣传到位。为全面了解掌握各县(市)政策落实情况,5至7月,州脱贫攻坚指挥部组成明察暗访工作组对7县(市)20个乡(镇)29个行政村73个村小组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通过调查结果统计,被调查贫困户均知晓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且宣传画册均发放并宣传到位。

  优化办理流程,确保贫困户贷款办理到位。为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方便贫困户贷款,进一步简化了贷款程序,实行一个月办结工作机制,贫困户只需到村委会填写一张申请审批表就可以实现借贷,其余审批手续由工作队员办理,做到能贷尽贷。同时,为掌握贫困户贷款情况,村委会、乡(镇)均建立了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台账,对获贷贫困户实行贷前、贷中、贷后跟踪管理。

  畅通受理渠道,确保贫困户诉求落实到位。州级开通了诉求受理电话,仅6至7月,州扶贫办、州银保监分局共接到并受理贫困户诉求电话78个。诉求电话的内容主要是询问扶贫小额信贷的办理流程、贷款条件、贷款用途、有银行贷款是否可以再申请扶贫小额信贷、申请审批表上交时间1个月为何未贷到款等问题。针对诉求内容,州扶贫办和州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扶贫小额信贷贷政策作了详细逐项答复。到目前,县(市)办理后反馈的36个,对县(市)未反馈答复的,州级将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贫困户的诉求件件有回音并确保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在一个月内获得贷款。

  精准投放规范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落实到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即一手抓精准投放,凡有发展愿望、生产能力、发展能力和还款能力的,做到能贷尽贷,助力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一手抓规范完善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不片面强调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避免贫困户过度负债而还款困难带来的风险。截至今年7月底,我州当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亿元,为6381户贫困户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需求。(黄红)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