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畴精神”党员实训基地培训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21:35:5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畴精神”宣传新平台——“西畴精神”党员实训基地培训工作综述

  “西畴精神”党员实训基地于2017年7月在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开工建设,2018年3月投入使用,实训基地集中展示了西畴县党建促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情况和“西畴精神”的孕育、产生、发展过程。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328期1.48万余人次,其中接待县外班次270期9500余人次,县内培训58期5300余人次,平均每个月开展培训达到18期以上。通过“西畴精神”党员实训基地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意识,拓展基层党建思路,提供基层党建模式,激励党员干事创业,提供了一套可看、可学、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党建教育实践课程,全面展示“西畴精神”从孕育、产生、发展的成功密码。树立起了以实干为核心的“西畴精神”基层党建品牌。

  用精神,激励党员担当作为

  精神是推动前进的不竭动力。该基地注重以“西畴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组建了“西畴精神”宣讲团,以谢成芬、刘超仁、李华明、侯寿高等“西畴精神”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党员带头示范,担当作为,主动扛起带领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大旗。2018年以来,“西畴精神”宣讲团在全州、省纪委机关、上海虹口区、四川省司法厅等进行宣讲,赢得了赞扬和好评。

  用实训,引导党员带领带头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纳入基地培训必学内容,同步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基础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党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员带领带头能力,在实干实践中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成为带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掌舵手”,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就是这样的带头人,他无偿为困难群众运送种烟所需物资,带动15户困难群众发展烤烟种植500余亩,组织开展烤烟种植和管理技能培训,增强群众烟叶管护能力,2017年实现种烟困难群众户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稳定脱贫。

  用模式,启发党员干事创业

  创新培训方式,以身边鲜活的模式让党员看得见、摸得到、能受益,将“十有十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五法治水”管水、“四轮驱动”道路建设、“三美三宜”美丽乡村建设等模式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现实例子给党员以启迪,促进党员积极干事、带头创业。鸡街乡王家塘村冉家冲村小组党员骆剑,身残志不残,创业热情不减,带头种植火龙果100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85人、合作社成员140人,群众通过出租土地、到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用典型,教育党员乐于奉献

  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教育,教育党员对标先进、查找差距、甘于奉献。兴街镇戈木村委会江龙村小组退休教师、党员刘超仁,54岁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年近花甲的他,积极践行和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带领群众“战”石漠、“斗”贫困、建家园、兴产业、谋发展,喊响了“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的口号,把江龙村从昔日的“口袋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富裕村、文明村。

  用故事,推动党员群众传承优良传统   

  把讲好西畴故事,作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讲好毛主席对西畴的光辉批示、全国首位壮族女县长侬惠莲、“西畴精神”的诞生和发展、西畴太阳文化、西畴发展成效等方面的故事,鼓励和引导党员学习县情、熟悉县情,学会讲西畴故事,深刻认识西畴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增强发展信心,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推动广大党员群众争当“西畴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西组)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