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治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6:44:4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治理工作纪实

  我州未成年人占总人口的26.69%,仅在校学生达7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近年来,我州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全州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源头预防,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我州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四位一体”预防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管理。一是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对7至15周岁不在学籍的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疑似辍学学生的去向进行全面摸排和劝返。全面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去年我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2.05%,减少了因辍学引发的社会问题。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严格人员和车辆登记准入制度、值班巡查制度、学生请销假制度,实行学校食品统一配送、学生宿舍“封闭式”管理,严肃校规校纪。二是加强德育、法治教育、自护教育,配优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教学。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清除黄赌毒等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因素。三是加强家庭教育管理。建立家校联动机制,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教学开放日,建立家访制度,推广亲职教育,重点为单亲家庭、留守家庭、流动人口家庭、问题学生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开办家长学校,积极创办家庭教育培训班,推广“红领巾集结号”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书香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强化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对存在遗弃、虐待、家暴和不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就学的家长,鼓励社会举报,对其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四是加强社区教育管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和电子游戏厅、向未成年人出售“散装烟”、不健康图书或“托管”手机的店铺,设立举报热线。开展“整治网吧集中行动”“整治电子游戏经营场所集中行动”“净化荧屏声频集中行动”等,有效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同时,加强司法预防。严厉查处网吧、电子游戏室和歌舞娱乐场所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在全州中小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全州共创办少年法庭2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1个、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3个,全州刑事案件作案成员中未成年人的比例从2014年的28.13%下降到2018年的18.4%。

  加强对“六种”未成年人重点群体的管控。其中对闲散未成年人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的,坚决劝其返回课堂,继续求学;对已经完成义务教育的,引导其就读职业学校或组织参加技能培训,帮助其解决出路问题;对闲散在家且有不良行为的,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失学、失业又失管,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对“双差生”(思想品行差、学习成绩差),任何学校不得开除、歧视和放弃教育,要加强思想教育转化,帮助其纠正不良行为;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并加强生活救助和心理干预,特别是对于无人监护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要落实国家监护责任,及时送孤儿院、福利院集中供养;对流浪未成年人、孤残儿童,加大民政救助力度,帮助其返乡、复学、就业;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其进城后就近入学问题;对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教育、服务、管理机制,采取托管监护、开通亲情电话、走读留守学生家访、心理健康辅导等措施,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做好教育挽救工作。在文山市投资1.18亿元建成市第十二中学的基础上,州委、州政府于2019年建成文山州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文山州第五中学),从4月1日起正式将招生范围从文山市扩大到全州8县(市)。截至7月底,该校招收违法犯罪未成年人324名(其中,学习期满离校123人,在校201人),该校成为全省惟一一所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办学模式得到中国工读教育学会肯定。该校的建立对于我州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李永调)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