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百姓:从“吃饱就好”到“吃得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1:07:5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砚山百姓:从“吃饱就好”到“吃得健康”

  老百姓舌尖上的变化,见证了砚山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如今,砚山群众已从最初的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讲究、吃得健康,在吃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实行的计划经济年代,人们凭票据购粮、购物。谈起当时的购粮问题,砚山县原粮食局退休老干部张启贵记忆犹新。“那个年代,国家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调拨、统一库存粮食。”张启贵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人不求吃好,只求吃饱,就连现在人们觉得极为普通的鸡蛋炒饭,当时稀奇得很,偶尔才能吃上一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老百姓的吃饭问题有了一些改善,但依然要每年上交一定数量的公粮。一直到1993年,国家粮油实行敞开供应,粮票停发使用,老百姓再也不用为粮票发愁了。“粮食政策放开以后,市场被激活,市场上到处都有米卖,有肉卖,人们购买生活用品方便多了。”张启贵说。2005年底,我国实施免除农业税惠农政策,让9亿中国农民彻底告别2000多年来上缴农业税的历史。从2006年1月1日起,百姓不再需要向国家上交公粮,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转型新时期。

  在粮食部门工作了44年的张启贵见证了老一辈人的餐桌文化变迁,现在吃饭已经成为社交、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我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基本没有餐馆概念。这些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我们隔三差五地约同学和亲朋好友,要么在家,要么就在外面找个中意的餐馆聚一下。”市民王进素说。“我作为一名90后能吃饱穿暖,比起父辈祖辈很幸运,很幸福。”市民王吉对当下的幸福生活很满意。

  据相关部门统计,砚山县1952年的粮食总产量仅为4.32万吨,改革开放以后,全县粮食总产量逐年上升,截至2018年,全县粮食总产量29.4万吨,今年有望突破30万吨。全县农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1094万元,上升到2018年的43.44亿元。(张卫姣 王艳霞)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