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丘北县特色乡镇产业惠及万余户档卡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4:24:3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丘北县特色乡镇产业覆盖率99.1%惠及万余户档卡户

  “我全家6口人,过去一年收入不足1万元,通过来杨建祥蔬菜地里长年做工后,一年收入5万余元,不但解决了吃穿问题,还盖起一所砖房,党的扶贫政策真好,让我这样一个残疾人家庭也有活做,有工打”。云南丘北县天星乡天星行政村法得箐村的项贵忠激动地说。

  丘北县利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公司下设蔬菜、生姜、龙鑫养殖的三个合作社,社员中90%是留守妇女,其中实现建档立卡户长期就业21人,残疾人就业8人;发展四季豆、紫薯、小铁头、玉米种植,每年可为32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像项贵忠这样妻子患有残疾的家庭,又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得利于合作社的帮助,两口子“组队”来到合作社工作,夫妻俩加起来一年可以获得5.8万元的收入。“现在企业为我们按时缴纳五险”,对比以前在家里务农,项贵忠对现在的工作很知足。

  近年来,丘北县不断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力度,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目前产业扶贫成为了丘北脱贫攻坚成就画卷中的主色调。大力实施“公司+基地+农户”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完善“乡有优势主导产业、村有扶贫产业基地”的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根据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劳作习惯,突出特色,以“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为主攻方向,促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贫困村产业发展。

  据统计,丘北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0家,州级龙头企业23家,县级龙头企业1家,有农业专业合作社657个,家庭农场42户,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全县12个乡镇95个行政村,有烤烟、辣椒、万寿菊、工业大痳、三七、生姜、蔬菜、香芋、红薯、花椒、沃桔、中草药、生猪、黑山羊、肉牛等10余个产业项目,履盖率99.1%,年产值达60亿元以上。全县174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413户建档立卡户参与省、州、县龙头企业建立生产经营利益合作机制关系,其中:参与利益联营整户外出务工3761户,参与劳动力外出务工8523户,无劳动能力户319户。全县共向建档立卡户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135户24359万元,发放比例为29.4%,有效地为脱贫攻坚助力。(云上普者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