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广南莲花村:分红与积分挂钩调动群众发展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5:26:4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广南莲花村:分红与积分挂钩调动群众发展积极性

  广南县莲城镇莲花村委会用积分制与分红资金挂钩的方式,调动贫困群众的自主发展、主动脱贫的积极性,近日,该村委会33户贫困户领到了入股合作社后的第一次分红共1.65万元。

  该村委会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将贫困户平时积极参加会议、公益劳动、发展产业等换算成“积分”,积分多的贫困户领到分红款就多,积分少的贫困户领到的分红款就少。将以往的“坐着等”变成了现在的“干着奖”,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自主发展、主动脱贫的积极性。“你家的家庭卫生以后还是要打扫干净,被扣了2分,实际打分综合分数等于64分,实际分红分得514元。”在莲花村委会发放贫困户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的活动上,工作人员正逐家逐户进行公示。

  村民陆光辉平时不管是参加会议还是公益劳动都比较积极,在积分管理上获得加分。但是就是因为家里的环境卫生没有搞好,被扣了2分,导致他家的分红钱差点没有保住保底分红款。陆光辉说:“今年是卫生没有搞好,以后要把卫生打扫干净,下一年就可以多得分红钱了。”

  村民们纷纷表示,把积分制与分红资金挂钩这种做法很公平,避免大家做好做坏一起吃“大锅饭”。村民陆啟英说:“用这种方法来鼓励我们,以后我们要把家里面的卫生搞好一点,争取下一年拿到更多的分红钱。”“哪家做得好钱就多分得一点,哪家做不好钱就少分得一点。不这样做的话,他们就不会改正,不讲究卫生。”村民陆玉兰说。

  据了解,2017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莲花村委会33户贫困户享受到了每户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通过广南县莲城镇党委政府与广南谦益蜂业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沟通协调,他们把这笔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广南谦益蜂业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养蜂产业。该合作社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0%分给贫困户。

  此次是合作社第一次给莲花村委会的贫困户进行分红,分红资金共计1.65万元,分红的基础资金是每户500元,每户贫困户的基础分是60分,不来参加一次村内公益活动的贫困户每户被扣2分,积极参加的贫困户每户加2分,最后根据综合分值来兑现分红资金。虽然分红的资金不多,但是用积分制与分红资金挂钩的方式得到了群众们的点赞。

  广南县莲城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杨帆介绍:“通过这种模式激发档卡户的内生动力,同时也让我们的档卡户通过参与产业发展的方式,更进一步的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除了分红以外,还鼓励档卡户积极发展,比如把蜂群分到他们自己手上,让他们自己养殖蜜蜂,得到更多的收益。”(胡俊)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