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办出一批惠民实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3:19:2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办出一批惠民实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山州各级党组织通过探索“主题教育+暖心工程、主题党日+志愿帮扶活动、在职党员“组团式”报到服务等方式,创新形式办实事,充分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切实解决。  

  一张病床暖人心。丘北县积极探索开展健康扶贫“暖心工程”,推广实施农村家庭病床,组建巡回医疗专家组,健全完善建床、撤床和巡回诊疗等制度,全县12个乡镇设立农村家庭病床313张,发生医疗费用22.37万元。实施推广农村家庭病床,不仅把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送到农村,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减轻了群众家庭经济负担,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重病末期、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患者的就医难题。天星乡卫生院在乳腺癌患者村民家设立农村家庭病床,定期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服务,给予享受“三重保障”医保政策报销,个人仅自付医疗费33元。 

  一次服务聚民心。文山市实行市级领导挂钩联系社区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实体项目机制,全市24名市级领导分别挂联26个社区和18个城市党建实体项目,集中力量解决噪声扰民、油烟污染、水网改造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56个,全市455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25场次,服务群众98915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526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75个,投入资金543.8万元。马关县各级基层党组织把主题党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包村寨开展志愿帮扶活动,1087个基层党组织9800多名党员开展志愿帮扶6000余次,为民办实事好事1.5万余件。 

  一次庭审近民心。砚山县人民法院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将审判庭搬至村舍、田间,避开农忙时间,利用夜晚、中午就地审理各类民事案件,挑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极大方便了群众。平远法庭选择在夜间开展庭审,由于双方当事人均为苗族,不能用汉语完整表达自己的诉求,承办法官用苗语进行开庭审理案件。整个庭审程序规范、技能娴熟,庭审过程无语言交流障碍,一起离婚纠纷得以顺利化解。今年以来,砚山法院开展双语法庭20次,夜间法庭37次。 

  一间小屋惠民心。麻栗坡县下金厂乡边境派出所结合边境管理特点,创新建设“初心小屋”。“初心小屋”实行积分制度,通过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物资定向到村,公开、公平、公正发放到群众手中。所长王世琦介绍,“初心小屋”警示全体民辅警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源头化解辖区矛盾纠纷,鼓励群众用行动换积分,积分换物资,比如主动化解邻里矛盾可获得积分、提供治安线索可获得积分、见义勇为可获得积分、主动改善人居环境可获得积分等。通过这样的形式,汇聚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能帮助更多当地的困难群众和学生。截止目前,“初心小屋”共收到捐赠衣物300余件,鞋子60余双,包12个,受捐赠群众50余人。(州委主题教育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