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5:5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山州各级党委(党组)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扎实抓好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在学习教育上“用心”。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自学为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四本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将四本书作为“枕边书”“口袋书”,督促党员制定计划,在白天学习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开启“夜读”模式,抓实抓好自学;采取电话抽查、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方式抽查自学情况,推动自学取得实效,真正把自学作为“理论学习有收获”最主要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和驻村工作队兜底宣讲,运用攻坚克难案例,多形式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全州打造27个现场教学点,绘制现场教学“初心导图”,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学有去处、做有示范。全州共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1156期,研讨交流8个专题近5200场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100余次,现场教学近2200场4.2万人次参加。各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活动1.3万次,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

在调查研究上“用情”。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方法,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紧扣突出问题和出现问题环节,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三个方面的内容制定调研方案,从常委班子成员、到县(市)和州属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逐级自上而下分解确定班子课题,形成查找问题、推动整改、推进工作“三位一体”调查研究体系,全州8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1.5万个村组、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解剖麻雀,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讲授专题党课,将调研中形成的对策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班子共召开调研座谈会2500余场次,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近2万条,现场解决问题8100余个,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在检视问题上“用功”。发扬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围绕“准、深、实”查摆问题,确保查找的问题切合班子和个人实际,有具体表现,见人见事见思想,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杜绝了就事论事现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精心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正通过交心谈心、征求意见等方式检视问题。截至目前,所有班子及成员共查摆问题3.2万条,并全部建立问题清单,涉及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找准找实了思想症结、工作短板和差距不足。

在整改落实上“用力”。始终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认真开展边学边查边改,针对调研发现、群众反映、自我查找、个别访谈指出、巡视巡察等上级反馈和指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整改要求,一件件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州共整改问题1.7万个,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在专项整治上“从严”。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坚持从严从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各部门紧扣整治内容,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措施抓实抓好。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确定的10个专项整治,审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梳理整治问题122个、措施182条,将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通起来谋划推进,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形成了全州上下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的专项整治格局。目前,已完成整治问题28个,取得阶段性成效问题82个,正在整治问题12个,需要长期坚持整治问题104个。(杨兴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