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丘北:“互联网+”助力教育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1:18:07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丘北:“互联网+”助力教育脱贫

丘北县在实施教育精准脱贫政策实践中,得到上海对口支援,有效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开启了教育帮扶的新版本、新篇章。  

“掌门1对1”云支教

今年,华兴资本集团、华箐证券公司联合“掌门1对1”培训机构,对丘北县进行基础教育扶贫,实行网络在线授课与专题辅导。在项目启动之前,华菁证券和“掌门1对1”工作组深入调研考察了丘北县多所学校的教学水平、学生构成、存在问题等,最终确定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和曰者中学的初三毕业班进行试点。支教活动的执行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教务处和九年级组教师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与落实。在今年4月10日至6月19日期间,“掌门1对1”针对初三年级学生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每门课程开设10个专题,每个专题1小时,每周各开一个专题。每堂课都有对应科目的助教,助教与教学方对支教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提前沟通,做到无缝对接,保证每一堂课有序、深入、高质量地开展。目前,这两个试点学校拥有较完备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解决了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偏远贫困地区学校的对接难题,不仅让学生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试点学校的老师们也得以同步看到支援学校老师们的上课模式,从而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构筑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

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向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捐赠建设价值12万元的5G应用展示及多媒体联创平台,包括12支收音话筒、3个摄像头、一台液晶电视和部分中控设备。6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双千兆技术发挥多语种辐射效应,突破地域界限,首次与云南云师大丘北附中连线授课,上外附中东校的老师通过视频连线向云南示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的20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西班牙语课,通过网络技术在课堂上互动提问,同学们也积极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在9月10日的授课过程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上海通过双千兆技术透过屏幕与云南示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的同学们参与互动,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该平台向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分享了很多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方式,让沪滇两地的学生在一个课堂上进行充分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双师课堂,远程共享”。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让偏远贫困县的孩子与重点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后续双方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基于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的精品课、特色课。  

创造成果助推教育精准脱贫  

“掌门1对1”和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技术的运用,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下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解决了单纯的在线教育带来的互动性不强的问题,营造了出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学习活动中相互启发、协作交流、合作探究、携手进步。学生在获取不同的学习资源时可进行比较,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深入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有益于对新知识的意义建构。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说,还解决了丘北县九年级优质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帮助2所试点学校九年级中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果。(海黄露)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