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工作队“冲锋陷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2:34:52  来源: 云南网

  从“誓师”大会到全面部署,从下足“绣花”功夫到瞄准重点攻坚,从坚持问题导向到对标补齐短板,从压紧压实责任到筑牢脱贫攻坚保障……“总攻15天”命令下达后,文山市10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在前沿、在一线的“尖刀班”作用,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硬作风,向脱贫摘帽发起最坚决的冲锋,推动各种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工作队“冲锋陷阵”。供图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除了国家的政策、各方面的社会支持这些外因,内因还得靠我们自己,共同致富奔小康靠我们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这是德厚镇菲古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能斌在走村入户时与贫困群众的对话。

  15天的总攻战,全市10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问题面前不回避,勇于承担“挑大梁”角色,多次召开村级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田坎会”“院坝会”“火塘会”,进一步向群众宣传好脱贫攻坚政策,讲解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开展好感恩教育和思想扶贫等,做到“五个讲清楚”,稳固提高群众认可度,并鼓励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工作队“冲锋陷阵”。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快速补齐

  “作为总攻战场上的一名战斗员,就必须做到对脱贫攻坚工作了如指掌,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心中有数,对问题分析研究到位,一切行动听指挥,瞄准靶心求突破,才能圆满完成总攻任务”。红甸乡红甸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秀会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冲刺越发困难、更需认真。全市10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破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瓶颈”,补齐贫困村公共服务“短板”,重点向基础设施、住房、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发力,及时成立资料信息组、佐证资料组、政策宣传组和环境整治组,切实补齐短板。同时,针对督促检查发现和指出的各类问题,进行大盘点、大梳理、大分类、大整改,建立台账、拉出清单、对号销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能顺利迎接第三方评估验收。

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工作队“冲锋陷阵”。供图

  坚持力量聚集促进乡村环境提升

  格拉寨是古木镇布都村委会的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全村共有57户237人。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村内环境卫生较差。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文山市人民检察院驻布都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全市脱贫摘帽总攻要求,及时组织村民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

  “结合布都村的实际,从提升人居环境入手,依托《村规民约》的约束,认真抓好乡村环境治理,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认真查缺补漏,保质保量地完成总攻各项工作任务。”文山市人民检察院驻古木镇布都村工作队队长杨金武说信心满满地说。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市10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总攻战”中,重点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农村环境,全面打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动员农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从整治小家到维护大家转变,以“五分钱”工程和“周评比”活动,激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积极性。

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工作队“冲锋陷阵”。供图

  坚持思想转化引导群众感恩奋进

  针对脱贫攻坚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涉及脱贫对象的矛盾纠纷及因工作作风问题或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等引起的脱贫领域的矛盾纠纷,各地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靠前,进行集中排查,及时化解,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扩大、不激化。同时,采取集中宣讲、上门宣讲、视频宣讲、广播宣讲等方式,多形式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宣讲活动,形成了“自强不息、诚实守信,人人心存感恩、个个遵守公德、户户脱贫增收、家家和睦相处、村村倡导文明、处处体现和谐”的深厚氛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的奉献。总攻15天,文山市10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尽锐出战,冲锋陷阵,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担当气概,使出“洪荒之力”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展开最后的加速冲刺,坚决打赢这场退无可退的初心之战、使命之战、荣誉之战。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文九年 黄启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