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产业扶贫挑大梁: 倾情“牛经济” 种下扶“苹”果 催生致富“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2:11:22  来源: 云南网
兵器装备集团开展养牛扶贫的八嘎乡嘎那村

  仲春三月,正是春雨滋润大地、万物蓬勃生长的好季节。因地制宜抓实产业发展,是兵器装备集团自2013年定点帮扶砚山县以来始终不渝的“金钥匙”。

  7年来,兵器装备集团结合砚山贫困地区实际和贫困农户意愿,倾情“牛经济” 、种下扶“苹”果、催生致富“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105万元,实施涉及蔬菜、辣椒、苹果、三七种植和商品牛、黑羽乌鸡养殖等30个产业项目,并结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稳定的资产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972户17140人实现产业就业脱贫。

  倾情“牛经济”,念好“致富经”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领导哈哈关心我家,我家儿子前几天刚去村上打了证明,现在到广东中山打工了,两个娃娃都在上小学,一个三年级,一年五年级。2016年,公司(兵器装备集团)给我家一万元钱买的2头牛,下了3头小牛,现在有5头了,耕地也方便了,牛也值钱,现在还舍不得卖……”

  当笔者到了砚山县八嘎乡壮族村寨嘎那村,问及村民王玉燕一家生活情况时,王玉燕禁不住打开了话匣子。砖房门口的院落用水泥硬化了起来,王玉燕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因为下雨,这一天家里大大小小5头牛都关在厩舍里。

八嘎乡嘎那村建档立卡户王玉燕对党的扶贫政策深表感恩
八嘎乡嘎那村建档立卡户王玉燕家最开始的2头水牛发展到现在的5头  
八嘎乡嘎那村民王光彩家最开始的2头黄牛发展到现在的5头

  2016年,兵器装备集团总部和下属企业纷纷响应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指示和部署,多次深入砚山县实地调研,与砚山县委、政府深入交换意见,选择了深度贫困的八嘎乡嘎那村实施养牛脱贫项目,嘎那村62户村民成为兵器装备集团推进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集团公司向八嘎乡50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帮助每户养殖2头牛,截止2020年,全村分户散养牛数量从1000头发展到1653头,每头牛可实现净收入3000元以上,为带动实施整乡推进养牛项目实现1万头牛养殖规模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种下“山里红”,收获扶“苹”果

  阿舍乡鲁都克村村民熊玉堂家里种了15亩“山里红”苹果树,眼看着发出嫩叶、长得比自己还高的苹果树今年将结出甜味十足的果实,他脸上露出了笑容。近日来,阿舍乡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常安排专人到鲁都克村苹果种植基地指导挖沟排水、修枝拉线、覆盖农膜,农户们在劳动结束之后养成了疫情防控以来洗手、换衣服的好习惯,这样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要在海拔1900米的鲁都克,持续到金秋收获到来之时。

阿舍乡鲁都克“山里红”苹果种植示范基地
阿舍乡在抓好群众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始一年里苹果种植的重要管理
2000亩“山里红”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已进入挂果期

  2014年以来,阿舍彝族乡党委、政府从毗邻的西北勒乡请来山里红苹果合作社理事长王继和,在鲁都克村建成2000亩苹果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基地并取得成功。

  为帮助该乡更多贫困农户参与到这项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扶“苹”致富果中来,2017年,兵器装备集团投入350万元,推动阿舍乡发展规模连片苹果种植基地2万余亩,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517人。

  截止目前,该乡“山里红”苹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共涉及鲁都克村委会14个自然村、地者恩村委会16个自然村、坝心村委会5个自然村农户2170户9302人共同发展苹果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704户2936人,2020年有2000亩可挂果见效,预计可实现1000万元。

  培育“带头人”,催生致富“蛋”

  成立于2010年7月的砚山县云砚养殖合作社,在合作社理事长陆云的带领下,盘龙乡白泥井村300多名农村妇女跟随她走上了养鸡致富的道路。

  2013年,陆云身上又增加了盘龙村民委副主任和砚山县人大代表两个从来没想过的职务,这两个职务如同肩上挑着的扁担的两头:一头挑着群众的寄托,另一头挑着盘龙村委会副主任和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队伍不断壮大,有县内外1015户群众一起养起了黑羽乌鸡和其它品种的蛋鸡、商品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0户。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徐平(中)在砚山县云砚养殖合作社调研

  在合作社刚刚步入正轨,发展过程中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兵器装备集团派驻砚山的扶贫干部被陆云致富不忘贫苦群众、率先在文山州设立“扶贫济困关爱股”和“敬老关爱股”的举动所感动。2019年,集团公司投入300万元帮扶合作社实现30万羽黑羽乌鸡的养殖规模,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700万元,截止3月底,合作社将全面建成年产蛋量8600万枚、年产值1个亿的现代化规模养殖基地。

  2020年春节期间,在合作社产品因疫情影响滞销的情况下,积极动员集团公司及下属长安汽车、建设工业、重庆红宇、青山公司、长安马自达、华强科技、北方工具、华中药业、万友汽车、嘉陵特装、长江电工、上海电控研究所、兵器装备研究所、财务公司、南方资产等企业和单位,通过“以购代扶”形式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合作社“云砚”牌绿壳鸡蛋13.39万枚,扶贫消费42万余元。

合作社产品分别发往兵器准备集团在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

  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激活民生改善的源头活水。这些都只是兵器装备集团定点帮扶砚山脱贫攻坚,大力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实现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和注脚。

  2020年,兵器装备集团继续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70万元,通过“政府+村集体+产业+岗位(贫困户)”“政府+合作社+产业+岗位(贫困户)”等合作发展模式,重点帮扶肉牛养殖业发展。

  兵器装备集团党委以及公司全体员工、扶贫干部7年的付出和努力,收到触目可见的扶贫成果,重新焕发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也鼓舞着砚山县坚定不移的朝着产业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导继续前行。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