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县各乡镇抢抓节令忙春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2:11:15  来源: 云南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砚山县各乡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当前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抢抓春耕生产,力求防疫春耕两不误。

  近日,记者在者腊乡看到,春分之后的几场春雨,让者腊乡坝子里的这片5000亩蔬菜长的飞快,绿油油的叶子,层层叠叠铺满了高低起伏的耕地。工人们每人手里一把锋利的小刀,准确的割下长势正好的菜苔,然后齐刷刷的修剪装框,大家要赶在这些菜苔开花前完成采收,两天内全部发到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

  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不久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基地用工、蔬菜外运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段时间,基地里每天都有几百名工人在抓紧采收蔬菜,争取把损失给补回来。自从2016年中康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以后,夸溪、羊革、批洒等几个村的村民由种粮变成了基地工人。

  者腊乡批洒村村民 李应怀:一个月两千多,有时候三千多也有,菜多就多领得一点,菜少就少领一点。

  自从3年前,耕地流转出租给公司后,53岁的批洒村村民李应怀,和丈夫便一直在蔬菜基地里务工。这几年,夫妻俩靠着一年七八万的工资和地租,不仅让两个女儿顺利大学毕业,还建起了新房。

  者腊乡批洒村村民 李应怀:孩子也有工作了,我们出来苦一点,把房子装修一下,给孩子成了家,想去哪里玩就去玩一下,潇洒一下。

  在者腊乡,和李应怀一样,从种植传统农业转变到基地务工的农户还有很多。近年来,者腊乡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区位,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果蔬种植和养殖业。目前,种植规模超过千亩的蔬菜基地在者腊乡达到了三个,全乡种养殖业土地流转规模达到了5万多亩。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化,改变的不仅是当地农户的劳作方式,更是深刻改变着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者腊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卢保旺:通过规模化的发展,使我们的群众不出远门就可以在家门前打工,能够促进他们的收入。我们的村民从以前的传统劳作,转变成了现在的产业工人。通过我们的初步测算,我们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1000多元,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

  春雨之后,忙碌的不仅有者腊坝子的工人们。在江那镇铳卡村,55岁的赵玉兰一家趁着雨后泥土潮湿,开始种下今年的辣椒苗。

  江那镇铳卡村村民 赵玉兰:前段时间不下雨栽不了。

  记者:那今天要栽完吗? 赵玉兰:今天要栽完,不栽完那些苗就可惜了。

  春耕在即,为了抓紧把辣椒苗尽快种下,嫁在村里的二女儿带着孩子也赶来帮忙了。赵玉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孩子们都各自成了家。10多亩的辣椒一年的收入也有四万块钱,对她来说,接下来种好管好这片辣椒,就是她的希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